手机版
1 1 1

深化教育引导 构建精神家园——宜宾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践经验

执笔人:徐笑古 范希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出发,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引领、道德建设、文明创建、实践养成,通过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工作,提高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构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家园,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路径。

  以文化人,营造文化生态。宜宾市着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以贴近百姓生活的内容和多种多样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打造10个市级示范性综合文化站、80个市级示范性农村书屋等。整合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广播站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二是鼓励支持群众文化活动。高县文武村新建成100平方米的村文化活动室和600多平方米的村文体广场,聘请专人到村教农民群众跳“坝坝舞”、健身操,让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更新观念,追求健康的精神生活。

  道德建设,夯实思想基础。一是利用多种方式推进道德建设。在各单位开设道德讲堂,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广泛开展“修身律己”活动,定期进行思想道德知识培训。江安县大井镇铜锣村建立“村民道德评议会”,以道德评议的力量提升村民思想道德水平。二是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宜宾市充分运用舆论、法律等手段,坚决遏制、惩戒失德行为,增强人们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心和动力。

  精神传承,有机嫁接传统文化。宜宾市注重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广泛开展传统文化普及活动,充分利用经典诵读、宜宾大讲坛、少数民族节日等载体传承中华文化。二是深入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宜宾市推出了一大批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精品力作,如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中国李庄(1940—1946)》《国立剧专在江安》等。

  文明创建,拓展覆盖面。宜宾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广泛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已成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在抓好市区县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同时,还不断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农村拓展和延伸。筠连县春风村着力培养“有先进思想观念、有高尚道德情操、有科学致富本领”的新型农民,形成了“科学实干、顽强苦干、创新巧干、共同致富”的“春风精神”,受到省、市各级党委的重视,并在四川全省推广。

  典型引领,发挥示范作用。宜宾市加大典型示范、典型宣传工作,利用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群众在典型示范效应中受到教育。宜宾市通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的评选,先后选树了身患重病、一心为民的彭传忠,捡到50万元巨款拾金不昧、“穷也要穷得干净”的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张义芬,“中国好人”、长宁淯江社区陈启贵等一大批典型人物,展现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人故事和感人场景。

  舆论宣传,唱响主旋律。宜宾市注重营造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舆论氛围,广泛运用新闻报道、访谈节目、专题节目等形式,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宜宾市舆论宣传工作中。高度重视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建设、运用和管理,使之成为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新渠道、新路径。建立以主流媒体为骨干、各类媒体齐心协力的舆论宣传机制,拓宽主流舆论覆盖面,让人民群众时时处处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力量。

  贴近群众,推进核心价值观大众化。宜宾市根据不同群体、不同需求,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和手段,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话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亲切感、认同感。高县凤凰村让每位村民与写着自己对生活美好愿景的纸板合影,组成一面题为“我的中国梦”的照片墙,展示在村文化广场旁边,激发村民对生活的热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与村民自己的生活融合起来。

  实践养成,志愿者服务落到实处。近年来,宜宾市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扩大,服务项目不断丰富,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已成为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条重要途径。一是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宜宾市在全市志愿服务总队的统筹下,构建覆盖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的立体式志愿服务网络。目前,宜宾志愿者队伍总人数接近15万人。二是拓展志愿服务项目。宜宾市志愿者队伍把活动项目扩展到扶弱帮困、助老扶幼、支教助学、法律援助、心理安抚、应急救援、青少年维权等多个领域,在推动全市民生事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提供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机。

  四川省宜宾市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细化融入到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层面,针对本地特点,通过构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家园,让人民群众精神有依托、行动有榜样、实践有途径,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06:0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