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融入血脉精神旺

——山西大学践行核心价值观激活创新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山西大学,聆听“国学大讲堂”,领略教授们“高处论致远”的神采;在课堂与阅览室,感受学子们“奋勇登攀”的激情;在科研院所,在协同创新中心,处处流溢着“求高、求精、求新、求活”的精神。站在书写着“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校训牌前,党委书记师帅说:“要让核心价值观像雨露一样滋润百年学府,像血液一样融入血脉,从而激发出发展与创新的强劲动力。”

  志源于情而力旺盛

  山西大学教授彭堃墀院士曾先后赴法国、美国留学。在美留学期间,海外亲属和朋友劝他留在美国,彭堃墀说:“看到国外的科技那么发达,我的心灵深处受到震撼,又非常焦急,我的根在山西,我要回去报效我的祖国!”

  彭堃墀回到山西大学,创建了光电所量子光学实验室,培育出一支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研究团队。如今,光电所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有在读博士研究生29名。学子们也被派往国外学习交流,令人欣慰的是,他们学成后全部归来。

  彭堃墀和他的团队成为一个“精神标杆”,丰满着山西大学精神,示范引导着众多青年学子。青年学者王宏飞在日本获得博士学位后,不为诱惑所动,于2010年秋回到母校山西大学,结合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需要,开展利用光激发调控生理过程的研究以及特殊感光材料光反应动力学的研究,获得了卓著的研究成果。

  把爱国落实到爱家乡,学者们纷纷与地方携手,构建起山西改革与发展的智库。董江爱教授带领学生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写出“资源型县域新农村建设的困境及出路”等20多篇咨询报告,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师帅介绍说:“我们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建设特色研究平台,成立了煤基资源高值循环利用等8个协同创新中心,创建成果转化基地,聚集起创新活力。”

  积厚人文则取向正

  在光电所的实验室里,充满浓郁的人文情调。彭堃墀时常告诉学生:“要增厚人文素养,人生观、价值观不能有偏差。优秀的文学作品可以净化心灵,矫正价值取向;好的绘画、音乐,能唤起人的美好情感,撩拨人们创新的激情。”

  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年轻的学者、教授,纷纷博览群书,涉猎百家,积厚人文素养,为地方发展奉献才智。旅游学院教授刘改芳以旅游、伦理、历史、建筑等多重视角考察晋城,她向当地政府提出,人与古建筑有着不可分割的伦理关系,对有保留价值的古村落,要科学地保护好原生态,让来考察、旅游的人既能看到物,又能看到人。政治学教授董江爱,对农民参与明显不足的管理模式提出了忧思。她建议,建设“古村落文化博物馆”,设立“古村落治理与发展综合试验特区”,成立“古村落发展基金”,建设“整体村落文化圈”,整合古村落资源,实现和谐、健康发展。

  和而不同乃蓄势强

  70多岁的谢常德教授,依然气质飘逸。她与彭堃墀院士夫妻俩,可谓琴瑟和鸣。学生们路过他们家门,时常听到激烈的争论声,仔细一听,都是在业务探讨中的思维交锋、观念碰撞。谢常德教授说:“为感情、为生活,从未红过脸,但为专业、为学术,经常争得面红耳赤。我敏捷一点,他看问题比较深邃,形成互补。”

  光电所就是一个和而不同的团队。在建所20年的周末学术交流会上,师生们针对难点疑问进行讨论和交流。张宽收教授说:“9个实验室虽各自独立,但互相之间在学术上毫不保留,常常有激烈的争论,在思维的碰撞中探索前行的路。但在平时大家都互相关心,在相携中获得提升。”

  正是和而不同催生出众多协同创新中心。从今年7月初起,9个学院(研究中心)的多学科专家、教授,组成优势团队,对山西的风土民情、古堡建筑、历史文化、考古发现等进行全方位考察,多领域和谐联动,协同攻关。副校长行龙介绍说:“推动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的深度合作,是‘高水平,有特色’的着力点,已诞生丰富多样的研究成果,形成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智库。”

  以“和谐”思维推进融合。校长贾锁堂说:“我们与众多高校合作,引进国家级科研团队。借助于山西省‘百人计划’和‘131人才工程’项目,吸引两院院士及著名学者来协同科研攻关。引入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与50余所国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派遣出国留学、交流人员和接受的外国留学生均超过百人。同时,与地方各界精英一起联合攻关,聘他们为客座教授,全程参与科研团队的考察、研究。”(记者 邢兆远 李建斌)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07: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