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两周年述评:驱逐潜规则 汇聚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驱逐潜规则 汇聚正能量
——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系列述评之二

  “说实话,过去一直在强调不能公车私用,现在真可不敢了。要是现在被拍下来上了网,可吃不了兜着走。”广东省一位基层派出所副所长坦言,如今工作更加谨慎规范,过去习以为常的旧观念也逐渐摒弃。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贯彻,许多领导干部反映,心中的纪律意识和廉政观念不断增强,头脑中的“紧箍”自觉地勒紧了。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两年来,八项规定不仅治好了不少党员干部的“亚健康”,更使得那些被腐败现象、不良风气颠倒的思想观念得到纠正。重塑的价值观如同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正在源源不断地汇聚。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最可怕的腐败是价值观的腐蚀堕落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了这样一则消息——安徽省萧县80多名“送礼干部”被免职:从县政协主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县长等数名县领导班子成员,到财政局长、交通局长、教育局长等多名县直单位领导;全县23个乡镇,近20名党政一把手被免。这些干部的“落马”都与一个人有关:县委原书记毋保良。

  令人惊诧的是,收送礼双方均称对当地的风气感到“无奈”:“不收不送,工作不好开展。”

  现实中,与这些“送礼干部”有相同想法的人并不鲜见。所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最可怕的腐败,正是社会价值观的腐蚀堕落。

  价值观看似无形,却无时无刻不在支配着人的行为。许多人对腐败行为和不良风气十分痛恨,却又对通过腐败歪风获利而羡慕有加。有的干部反感不正之风,管得严了又抱怨“为官不易”;有人上一秒还在发帖痛骂贪腐,下一秒已在考虑年底给有关方面送节礼的事。

  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腐败也好,“潜规则”也罢,已经在利益的渗透中,让一些人的心灵和环境遭到了污染、出现了异化。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认为,与普通群众相比,公职人员价值观扭曲所产生的影响要更加恶劣。

  “因为公权力就是要促进、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如果掌握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价值观发生扭曲,就会通过行使公权力的行为产生更坏的影响,对整个社会风气和价值观的负面作用不可估量。”杨伟东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是个人情社会,人们的社会联系广泛,上下级、亲戚朋友、老战友、老同事、老同学关系比较融洽,逢事喜欢讲个熟门熟道……过去讲‘有理走遍天下’,现在有理的也到处找人。这从另一角度说明,老百姓要办点事多么不易,不打点打点,不融通融通,不意思意思,就办不成事!这种现象一定要扭转过来!”

  不破不立,大破大立——正风肃纪的大潮,荡涤了价值观念上的污垢

  若要攻破“心中贼”实现“不想腐”,必须重塑已经扭曲和迷失的价值观,挤压各种“庸俗文化”、“腐败文化”的生存空间,重塑是非分明、知荣明耻的价值取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严惩腐败、狠刹“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我们可以看到,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数以万计的问题官员被处理,大吃大喝成了官场禁忌,公款送礼成了过街老鼠,“不敢腐”初见成效,“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价值观念不断深入人心。

  从这个角度观照,十八大以来强力的正风肃纪,不失为一场政治生态的“抗震救灾”和价值世界的“化学反应”——“升官发财”的迷梦幻灭了,“想发财别做官”的告诫振聋发聩;“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谬论破产了,“公款姓公、公权为民”的逻辑日益深入人心。一些滋生于腐败的思想病毒正在被清除,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已成为今天政治生活中势不可挡的主潮流。

  “过去主动被动的吃吃喝喝、拿点送点的生活方式,让人身心俱疲,工作没精神、生活没情趣,群众骂、家人怨,实在没什么正面价值。”有干部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良好的党风政风不但利国利民,自己更是直接受益者。

  “反‘四风’实际是修复我们的文化基因。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如果这都分不清楚还了得吗?”北京文史馆馆员、民俗专家赵书说,反腐由反“四风”开始修复文化基因,要解决价值观的问题,“有了好的基因,这个民族才有希望”。

  党风正则民风淳——全社会正迎来正气上扬、浊气下降的转机

  “我们说希望社会风气清正,清和正是什么呢?就是说官场的风气清,社会的风气才会正。”在不久前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专访时,冯骥才阐述了他的认识。

  党风正则民风淳。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的作风真正改变了,才能以优良的党风影响和带动民风社风的转变,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过程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正在自觉地成为积极价值观的实践者、传播者、建设者,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地抵制“潜规则”,唱响了时代的正气歌。

  从现实情况看,通过这两年的正风肃纪,干部戒奢以俭,民间也兴起了“光盘行动”,高端餐饮纷纷向平民化转型;公款节礼被禁,带动节日消费回归理性、社会交往回归情感。许多地方的婚丧喜庆变得简朴了,“整酒”之风也开始收敛了。

  “总体上看,我们的社会迎来了正气上扬、浊气下降的转机。”人民日报评论部政论研究室主编詹勇表示。

  “十八大以来,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凡事都是干部带头,干部作示范,以身作则。”詹勇表示,“干部带头这个前脚不能停,社会这个后脚要跟上,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去向我们身边的不正之风勇敢地说‘不’。”

  “优良的党风政风对整个民风社风的带动作用是巨大的。”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说,如果8000多万中共党员都以身作则,都能很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个对民众的榜样力量是巨大的。(记者 何韬)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08: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