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泰州:立榜扬善润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喂,请问是小朱师傅吗?8号楼102室的水管爆裂了,你能不能来看一下?”听到电话那头焦急的求助声,江苏省泰州市城南街道凤凰社区的水电工朱德胜二话没说,放下碗筷,拎起工具箱就往楼下跑。这样的电话,朱德胜每天都会接到。

  一天,刚结束维修的朱德胜听到不远处传来急切的救命声,急奔过去发现一辆小轿车冲入了河里,正不断往下沉。朱德胜纵身一跃跳入河里,奋力救出车上的人,上岸后他悄悄地离开了现场,但他的故事却被居民们写上了“美德善行榜”。

  今年9月,江苏省泰州市开始在社区、学校、机关单位设立“美德善行榜”,从仁、义、诚、敬、孝五个类别讲述凡人善举。不到两个月时间,泰州就设立“美德善行榜”761块,上榜人数达3083位,其中4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姜堰区张甸镇的“最美诚信老爹”李开诚就是榜上的一位。5年前他的儿子意外身亡,留下了98万元债务。为替儿子还债,老人每天起早贪黑,到集镇上捡垃圾挣钱、推着三轮车走村入户经营粮油小生意。今年72岁的李开诚已为儿子还了近30万元债务。这个“子债父偿”的故事也被广为传颂。

  为了形成和发展“做好事、存好心、当好人、有好报”的社会风尚,泰州市制定了相应的美德善行保障机制。通过建立美德善行促进会、基金会进行“五助一奖”,资助困难群体,奖励见义勇为、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行为,让好人之风吹暖全城。

  泰州现在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靖江市建立志愿服务平台“时间银行”,为群众提供医疗保健、心理疏导、亲情陪护等服务;海陵区组织创办了社区“百姓议事园”,为百姓表达心声搭建新平台;莲花社区“道德储蓄所”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心服务的队伍。

  “我们要用各种接地气的方式搭建更多平台,让‘身边好人’的道德力量与积善之举直通人心、温暖社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和传递社会正能量。”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张小倩)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07: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