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城市精神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翁卫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城市精神是城市的灵魂,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路标。培育城市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地生根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杭州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城市精神,努力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现实途径,不断赋予城市精神以时代价值和新鲜活力。

  一、在历史发展脉络中寻找城市独具特质的精气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是城市精神的方向路标,城市精神则是弘扬、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平台载体。传承是延续城市精神血脉的重要保证。各城市的历史传统、经济水平、社会心理、风俗习惯不同,决定了城市精神不可能简单复制。因此,城市精神的培育,要结合城市特色和历史文化量身定制,要深入研究解读城市的文化芯片,使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本城市文化传统、本地群众的心理情感结合,使之接地气并落地生根。

  杭州的美丽,不仅在于西湖“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稀有丽质,而在于在自然与人文的和谐融合,以及杭州人对于精致生活的强烈追求;“华贵”于杭州而言,则是雍容大度,是深厚文化积淀下的大气、开放心态。因此,以“精致、和谐、大气、开放”这八个字,概括杭州精神,无疑是恰当的。钱穆先生曾说,“各地文化精神之不同,究其根源,最先还是由于环境有分别,而影响其生活方式,再由生活方式影响到文化精神。”杭州精神,是中华精神的杭州版,是杭州文化长期浸润催放的精神之花。

  二、在核心价值观建设实践中赋予城市精神新内涵

  不同的价值取向有不同的城市价值取向和文化品格,因此,要不断根据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新要求,不断赋予城市精神以新内涵。

  第一,以核心价值观作为城市精神的总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每一个城市都需要遵从、彰显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获得市民价值认同的过程,也就是城市精神培育践行的过程。近年来,杭州市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塑造城市精神的灵魂,融通贯穿于“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中,既理直气壮地宣传核心价值观,又生动活泼地传播城市文化。

  第二,坚守一元主导、多元包容的和谐文化发展理念。文化的多样、多元是时代的必然,因此,一方面要坚持在多元多变中立主导,弘扬主旋律和社会主流价值。另一方面,也要坚持主导引领与多元包容的统一,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在近些年的文艺作品创作中,杭州始终坚持把思想性放在首位,摆正两个效益、两种价值的关系,积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大力引导、扶持文化企事业单位开展文化精品创作,一大批主旋律文艺作品脱颖而出,多部作品荣获全国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同时,杭州也认真探索符合文艺发展规律的市场运行体制,以最大限度地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第三,促进城市精神融入实际、融入城市社会生活。城市精神塑造重在实践、贵在落实。城市精神始终和市民群众的生活实践融为一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实现着新的价值追求,城市精神也随之不断丰富和创新。近年来杭州在城市精神塑造中,非常重视人民群众主体作用的发挥,从“最美妈妈”“最美司机”等一大批“最美人物”的频频出现,到最美行为的蔚然成风,市民的参与热情愈来愈高涨。事实表明,培育城市精神最终要落实到“人”上来,只有通过落地的工作,使城市精神“从云端飘落大地”,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现实中感知它、领悟它,才能真正被市民接受而内化于心。

  第四,实现城市精神普遍价值取向与城市特色的相互交融。城市精神是城市的灵魂,只有塑造好城市精神,才能外树形象、内聚人心,使上下目标一致、共谋发展。各城市的核心价值取向是共同的,但每个城市又有自身的发展特点,因而在城市精神打造上又各具特色。杭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美”字在杭州是“大写”的,杭州人向来以“美”字要求自己,用“美”字装点自己,用“美”字规范自己,用“美”字约束自己。杭州要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就要进一步发挥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在城市精神塑造上,深深打上自己城市的文化印记。

  三、在建设美丽城市创建美好生活中激发城市精神新活力

  城市的出现,寄托了人类追求更美好生活的理想,每个进入城市的人,都怀揣了梦想。因此,城市要塑造一种精神,一种价值理念,让自己的普通市民在城市中感到骄傲,感到自己的梦就在城市梦想里。城市精神要具有时代性,更应有前瞻性,要能够引导城市的未来发展方向,推动城市不断前行。

  第一,要以核心价值观引领城市精神升华。一个城市的基本价值取向决定了其精神品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城市精神的凸显,也是城市文明体现。杭州城市精神的进一步塑造,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拓展新内涵。新时期的城市精神,应该包含公正、法治、诚信、包容等诸多新要素。其中公正是城市社会稳定的基础,法治意识是城市理性的灵魂,诚信是城市社会和谐有序之根本,包容是一个城市的胸怀。

  第二,要以城市精神引领新的发展观。建设美丽中国,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基础是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走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发展之路;实质是追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统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和心灵归属感;核心是实现人的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种新的发展观与锻造和培育城市精神的价值取向是一致的。杭州,不仅仅要把发展生态经济、发展智慧经济的理念体现在城市的建设中,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要融入人心,把打造城市新精神作为建设这座城市强大的文化新优势,从而引领城市的新发展。

  第三,要以城市精神引领新的人生价值观。城市精神是孕育市民精神的母体。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期,在肯定主流社会心态积极向上的同时,不容忽视,一些负面思想情绪的蔓延。培育和践行城市精神,既是一个城市文化的自我塑造,也必然带动市民思想道德维度的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07:5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