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两周年述评:扫除奢靡风 释放真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扫除奢靡风 释放真活力
——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系列述评之三

  当一个社会吃饭不再是吃饭而是吃场面、聚会不再是感情交流而是利益勾兑的时候,这不是经济的繁荣而是病态,这不是社会的进步而是社会的悲哀

  八项规定所剑指的,是奢靡的公款消费乱象;厉行节约所针对的,是扭曲的公款消费市场。公款消费刺激下产生的虚假繁荣,助长了歪风,对经济发展而言犹如饮鸩止渴

  只有廉洁政府过紧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让少数人特权、奢靡性消费转换为多数人获益和包容性增长,才能穿越改革深水区的急流险滩

  11月26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全国餐饮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7%,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0.7个百分点。

  随着公款吃喝这一奢靡之风的有效遏制,高端餐饮中的大量“泡沫”被挤出,餐饮业持续多年的两位数高增幅一度“跳水”。而增长稳定的大众化餐饮,则成为推动整个行业企稳回暖的中流砥柱,也使得餐饮市场呈现良性发展趋势。

  高端餐饮首当其冲的背后,酒店会所、高档烟酒、奢侈品销售等行业也经历着深度洗牌。两年来,八项规定在狠刹歪风的同时,对中国经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对奢靡浪费带来的病态繁荣说“不”

  王乐勇,上海市邮政公司邮政储汇局局长、党支部书记。今年8月22日,该局在召开业务研讨会后组织21人于酒店聚餐,消费4462元。事后,这21人悉数退赔了餐费,王乐勇还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这是上海市近日通报查处的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也是各地各部门两年来坚决纠正“四风”的一个小小缩影。

  正如一名基层干部坦言:“因为吃一顿饭、喝一次酒、收一次礼就丢‘乌纱帽’的案例并不少见,一些反面典型还被通报曝光,哪个干部还敢胡来?”

  高档饭店门可罗雀、奢侈消费日渐冷清、天价礼品鲜有问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两年来,在一些带有“高端”、“奢华”标签的商品和服务市场,由于少了公款消费这块“蛋糕”,早已没了昔日的光彩。

  据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的数据,2013年全国680家五星级酒店的全行业营业额同比下降25%左右,其中的餐饮、会议收入下降近20%。

  而在餐饮方面,2013年高档餐饮企业近九成营业额同比下降,平均降幅达40%至50%。

  在看到这些数据走低的同时,人们更应关注这些消失掉的数字中隐含的究竟是什么。八项规定所剑指的,是奢靡的公款消费乱象;厉行节约所针对的,是扭曲的公款消费市场。豪华会所、燕鲍参翅,在公款消费刺激下产生的虚假繁荣,扰乱了市场,助长了歪风,对经济发展而言犹如饮鸩止渴。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当一个社会吃饭不再是吃饭而是吃场面、聚会不再是感情交流而是利益勾兑的时候,餐饮业自然是越高档越赚钱、越赚钱越扩张。但这不是经济的繁荣而是病态,这不是社会的进步而是社会的悲哀。

  大量的数据统计以及专家分析表明,在整个经济的大盘子里,被摒弃掉的“高端经济”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奢靡浪费带来的经济增长,短期内虽能拉动需求,但长期看,必然导致供需关系、价格关系扭曲,会让经济走向不健康和不可持续。”国家统计局财务司司长张仲梁说。

  倒逼企业转型,市场回归理性

  7月1日,有着“民营餐饮企业第一股”之称的湘鄂情对外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名称由“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科云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面进军新媒体及大数据领域。

  “大厨”执掌大数据的背后,是高端消费领域诸多企业的转型升级。

  五星级酒店“瞄准”旅游团队和婚宴,高档酒楼推出亲民新菜单,豪华会所变身大众茶馆,高端烟酒茶纷纷降价促销……以往的暴利行业在褪尽奢华的同时,带给大众更多的实惠和便利,也找到了自身的生存之道。

  今年1月至10月,限额以上单位(年营业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0%,比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

  摆脱畸形结构,才能健康发展;杜绝奢侈浪费,方能持续繁荣。多名经济学者指出,对这些以往依赖于公款消费的行业而言,只有经历当前短期的阵痛,才能带来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这也是一种转变发展方式的改革。”《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认为,通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成的倒逼机制,促使这些行业和企业进一步转型,由过去主要瞄准政府购买力转向社会购买力,努力拉动老百姓的消费。

  经济学告诉我们,每单位高端消费所能拉动的GDP和就业,远远不如同一单位的低端消费。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永远是稀缺的,健康的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能把稀缺的资源配置到真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

  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消费潜力

  2分钟内突破10亿元,5分钟内突破20亿元,38分28秒达到100亿元……不久前的“双十一”网络购物节,阿里巴巴又一次刷新了一项项纪录,11月11日当天交易额突破571亿元。

  这个数据在2013年是350亿元,2012年则是191亿元。

  从某种程度而言,这不失为观察中国民众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的一个小小窗口。

  国民经济新常态下,扩大内需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消费正是扩大内需的主要着力点。如何充分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至关重要。

  两年来,与高端消费场所营业额下降相伴的,是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三公支出”的急剧减少——2013年,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35%,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26%……

  与此同时,中央预算持续加大各项重点民生支出,并更加注重绩效评估。

  “公款高消费行业的萎缩和与民生关系密切的行业得到更多资金支持、更快发展,都会促进社会消费和分配结构更加合理化。”黄苇町说。

  两年来的正风肃纪,不仅直接节约了大笔财政经费,使其可以用在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上,还进一步释放了民众的消费潜力并使消费行为更趋理性,对提高政府、企业乃至全社会的运行效率功不可没。

  党风正则民风淳。公款吃喝的日趋没落与“光盘行动”的风生水起,还形成了官场与社会的持续良性互动。

  正如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所言:“只有廉洁政府过紧日子,把更多财力用于民生公益,老百姓过好日子,让少数人特权、奢靡性消费转换为多数人获益和包容性增长,才能穿越改革深水区的急流险滩。”(记者 王少伟)

  延伸阅读:

  规范小细节 改变大风气——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系列述评之一

  驱逐潜规则 汇聚正能量——八项规定实施两周年系列述评之二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08: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