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紫阳县:包组联户 服务群众零距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安康市紫阳县位于陕南秦巴山区腹地,村民到乡镇县城办事,都要翻山越岭,最远的村民从家里到镇上往返至少要一整天。

  12月2日,包组联户干部、焕古镇计生办主任黄晓德来到焕古镇金塘村三组村民黄耀林家,询问他家新种植的茶树长势好不好、叮嘱施肥和防虫等管护工作。“前两天,我托付黄主任上县里去办搬迁安置房的预订手续,很快就办好了。现在有啥困难,不出村子就能解决。”黄耀林跟记者细数起干部帮着办的事:解释惠民政策,帮去世老人家属代办退还养老保险金,代买农资化肥……为了解村民需求,黄晓德收集了84户包组联户对象资料,为村民扫描户口簿、身份证,并分组备份管理。现在,农户只要一个电话,黄晓德就能在焕古镇的代办点或紫阳县政务服务中心为村民代办多种证件或证明。

  像黄晓德这样全面开展帮扶“群众最后一脚路”的“主管”,在紫阳县的基层村组经常见到。紫阳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推行困难帮扶到户、增收责任到人的干部包联农户制度。全县1077名县直部门干部与5896个产业示范户、避灾扶贫搬迁户、低保五保困难户等结成对子;821名乡镇干部与全县7万多农户结成包联对子,每名干部固定包联80户至100户农户;干部每月至少登门或电话联系包联户一次。

  为方便群众办事,紫阳全面实行乡镇干部两周轮休制,确保节假日有半数以上干部在岗值守;主动公开县级权力清单,把分散在48个部门的408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通过简化程序、下放权力,压缩法定审批时限50%以上;建立电子行政审批系统,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内部运作、网络处理、电子监察、限时办结、统一送达”的全程代理运行模式。通过内部网络运作,形成了前台窗口受理、后台部门审批、过程中心管理的审管分离格局,办事群众与审批人员不见面,构建防腐“隔离墙”。审批事项各环节由电子监察系统全程跟踪,对即将到期的事项自动预警提醒,群众办的每一件事、审批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有记录。

  今年初,紫阳将便民服务中心升级为政务服务中心,强力推进审批职能整合,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全程代理”。中心面向群众和企业服务,城区5个分中心与21个镇便民大厅联网办公,审批事项权限由32项扩大到221项。县、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365天上班,联网审批,群众办事只进一道门,只问一个人,就可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事项办理。外出务工人员可通过政务服务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实现网上预约、申报、查询和投诉。

  到11月底,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受理各类审批审核服务事项56245件,时限内办结率100%、满意率99.7%。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09:2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