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培育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建全过程

大连市长海县委党校 丁雪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内在统一、双向互动的有机整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联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不仅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本质特征,赋予党的先进性建设鲜明的时代内涵,与党的建设有机统一,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先进文化的精髓,体现了党的先进性的本质特征。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坚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必须以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在党内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崇高的道德境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精髓,内在地包含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指导思想、理想信念和执政理念,蕴涵着先进政党的道德境界和价值追求,体现党的先进性的本质特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党的先进性建设鲜明的时代内涵。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时代性规定着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历史方位,决定着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目标方向。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先进性是同社会主义建设目标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在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体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的建设,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有机结合,我们党才能够始终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是一种有机统一、双向互动关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党的先进性建设鲜明的时代内涵,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内在动力,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从这个意义上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既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现实需要。只有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始终保持党的旺盛生机和活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的先进性建设有机结合的实践途径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与党的先进性建设有机结合,就是要紧紧围绕党的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各个领域,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转化为全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水平与执政能力,转化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不竭动力。

  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先进性建设之中。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和永恒主题。党的建设以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就是要从坚持党的先进性这个根本性建设入手,使党的建设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我们党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的先进性建设有机结合,必须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贯穿于党的建设始终,不断提高我们党治党治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载体,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共同的目标追求,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有机融合与互动共进。在实践中,党员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坚持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和人民的事业,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目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有机结合。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以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化对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规律的认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的制度和机制;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廉政文化建设有机统一起来,为反腐倡廉建设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为预防和惩治腐败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09:41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