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刹风肃纪扬清风正气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综述

  2013年7月,经石河子大学教学实验农场党委书记张东海同意,农场组织基层干部52人,分三批赴新疆部分景点旅游,花费公款51720.13元,其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古立刚带领15人公款旅游。石河子大学纪委给予张东海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古立刚党内警告处分,责令参与公款旅游的人员个人承担相关费用。

  刘生铭任五家渠监狱党委副书记、监狱长期间,先后5次收受下属赠送的商场购物卡,共计1万元;任西山监狱监狱长期间,收受供货商赠送的一部价值4100元的跑步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给予刘生铭党内警告处分,并在全系统通报。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去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开展专项整治,严查违规问题,截至今年10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17起,处理288人,党纪政纪处分18人。

  “过去屡禁不止的公款送节礼、大吃大喝、公车私用等现象越来越少,干部的作风实了,下基层联系群众多了,服务意识强了,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凝聚着正能量的清风正气正蔚然兴起。”兵团干部王强感触颇多。

  着力:盯紧节点防腐败

  今年中秋节前夕,兵团纪委下发《关于中秋国庆古尔邦节期间做好廉洁自律工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的通知》,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网站,接受群众监督举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相互宴请、送节礼,多年来已形成一种陋习,特别是重要节日,这些问题更是易发高发。为防治“节日病”,兵团纪委把整治“节日腐败”作为切入点,用狠劲、出实招,加大整治力度。

  每逢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兵团纪委都提前下发通知,明确禁令,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并在兵团各大媒体进行宣传,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监督检查方式,通过明察暗访、自查与抽查、联合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四风”问题。一师纪委清明节期间暗访发现2起公车扫墓违规问题,在处理当事人的同时,对负有监管责任的2名领导也进行了责任追究。为防止公款大吃大喝,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检查组,到各大酒店餐厅进行调查取证,先后查处公款大吃大喝违规问题9起,处理12人,党纪政纪处分4人。为防止公车私用,兵团在公车上都装上GPS全球定位系统及统一标识,便于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已查处公车私用问题38起,处理42人。

  “正是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具体问题、从小事查起,一次次明察暗访,一个个节点治理,才让‘节日腐败’现象难以遁形,让广为职工群众诟病的顽症得到有效遏制。”兵团纪委副书记李自林说。

  发力:上下联动严督查

  “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紧盯‘四风’突出问题,铁腕执纪,从严查办,对顶风违规的必须从严从快处理,绝不姑息。”兵团副政委、纪委书记刘向松说。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后,兵团党委制定了兵团党委联系群众改进作风“26条规定”,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为党委专项督查内容。自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兵团纪委注重收集违规问题线索,建立了信访举报问题定期移交、专项督办工作机制。先后从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网络曝光中排查违规问题线索400余个。

  2013年初,兵团纪委在全系统建立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信息报送制度,制定印发了开展监督执纪检查办法,建立了统一领导、自上而下、分级负责的兵团、师、团3级联动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兵团纪委重点对查处违规问题为“零”的单位进行专项检查指导,兵团纪委书记、副书记、分管常委分别对违规问题查处工作滞后的5个师的纪委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兵团纪委先后2次通报了各师、院(校)纪委查处违规问题汇总情况,4次对23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对查处工作不到位的5个单位点名批评。

  针对兵团及师机关主要分布在地方行政区域内的情况,兵团纪委与自治区纪委协调建立了暗访涉兵团党员干部问题转办工作机制,先后收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明察暗访中涉兵团党员干部违规线索100余起,打消了一些兵团干部认为不在兵团范围公款消费就不会被发现的侥幸心理。对于这些线索,兵团纪委迅速作出安排,逐一落实,要求相关单位调查核实,限期上报处理结果。截至今年10月底,调查核实的30余起违规问题已全部处理完毕。

  给力:专项整治固成效

  “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我们职工群众明显地感到党员干部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的一些不良风气看不到了,现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可是我们也很担心,‘四风’问题会不会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呢?”一师职工王学民心存担忧。

  为巩固治理成果,兵团纪委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围绕查找出的“四风”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按照兵团党委关于开展纠正职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八个专项整治”活动的部署要求,兵团纪委牵头开展了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及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工作,2.3万多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自查申报,并作出廉政承诺,21起违规问题全部得到纠正。同时,兵团纪委还针对近年职工群众反映较多的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制定印发了《关于对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加强监督管理的规定》,明确要求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要进行“两报告、一承诺”,并对宴请的规格、用车数量进行了限定,同时加大了对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先后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28起,处理30人。

  今年年初,针对个别师对查办违规问题不积极主动,对转办举报件调查处理不及时、不上报等问题,兵团纪委组成5个专项督查组,由常委或专员带队,分赴12个师对举报涉嫌违规问题的40余件信访件逐件督办。兵团纪委对不重视移交线索、核查不认真的师纪委,责令退回重新调查;对处理违规问题偏轻的师纪委,要求重新依纪依规处理。同时,兵团纪委坚持对典型案例不定期曝光。截至目前,兵团纪委已在兵团各大媒体先后4次曝光了23起典型违规案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兵团党员干部违规问题54起。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6日 20: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