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决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二谈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会来事的挤走会干事的,善钻营的淘汰善钻战的……这种选人用人中“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如同黄钟毁弃、瓦釜雷鸣,会给军队带来致命的伤害。

  “有国由来在得贤,莫言兴废是循环。”选贤任能,从来就是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存亡之本,治乱之机”。闻鼙鼓而思良将。各级干部是武器装备的使用者、作战方法的创造者、军事行动的实践者,是军队建设的中坚力量。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必须拥有一大批高素质的干部。如果选人用人风气不正,让“劣币驱逐良币”,不但会严重挫伤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而且会严重削弱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能否把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任用好,直接关系军队建设全局和未来战争胜负,关系强军目标的实现。

  “劣币驱逐良币”,在干部选拔上表现很多。比如,在选人范围上,个别领导干部喜欢看来头、看背景,在自己视野内和接触的圈子里选人;在用人标准上,不是任人唯贤,而是任人唯亲、任人唯利,谁与自己走得近就重用谁,谁跑找要送就关照谁;在用人程序上,表面上按规矩办事,实际把标准搞成某个人的“私人订制”,把规矩变为潜规则的“漂白剂”。在这样的环境中,“千里马”只能歇步,“良币”只能靠边,接受过早被淘汰的命运。

  用人导向是最根本的导向,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这种“逆淘汰”现象,会产生很坏的示范效应,让许多人或身不由己、或心甘情愿地被裹挟其中。当“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成为常态,自然会有人你行我效地选择跑官要官;当“不进圈子原地稍息,进了圈子跑步前进”成为惯例,自然会有人挖空心思地拉小山头、搞小圈子;当“背靠大树好乘凉,跟对人胜于跟组织”成为现实,自然会有人随波逐流地搞人身依附。正如古人所说:“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

  “人是环境的产物”。一个正气充盈的环境,好干部必然受尊重、得重用;一个歪风盛行的环境,善于投机的干部则如鱼得水。只有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坚决纠治选人用人上的不良风气,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下决心把那些真有两把刷子的好干部用起来,才能让官兵看到奔头、充满信心,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

  延伸阅读:

  讲信仰的不能丧失信仰——一谈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7日 06:3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