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去官气”走实群众路线 “做公仆”力求群众满意——志丹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志丹县委书记白小平(左二)在义正镇塔青村为果农马正玉指导苹果夏管工作

志丹县委书记白小平(左二)在义正镇塔青村为果农马正玉指导苹果夏管工作

志丹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东平(前排左一)深入保安镇开展群众路线走访调研

志丹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东平(前排左一)深入保安镇开展群众路线走访调研

  县级领导上下班步行、打的、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屡见不鲜,县委书记、县长同时出席苹果秋季现场管理会,只有一个人讲话,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果树专家,县委副书记深入果园,首先自己学习管理技术,然后再用形象的语言讲给果农。行业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笑脸相迎办事群众,让人民群众如沐春风。公务车辆节假日难觅踪影,公务车队出行几乎没有警车开道。与之相对应的是高档酒楼门庭冷落,有些因为难以为继甚至改旗易帜成烤吧,名烟名酒门店生意惨淡,消费量直线下降,人们的消费逐渐回归理性轨道。纵观这些现象不正是官气不在,公仆回归的具体表现吗?

  社会现象背后是一组客观数据的强力支撑。志丹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材料组副组长罗有军向笔者提供一份统计材料,显示出1-9月份全县“三公”经费支出1611万元,同比减少22.06%;取消行政审批事项67项,公开拍卖超标公务用车16,腾退超标准办公用房1740平方米,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人,清理“吃双饷”问题2人,收缴违规资金20余万元,查处乱收费现象6起,责令全部退还资金17.69万元费用,明察暗访23次,警示训诫上班迟到早退、上网玩游戏的党员干部32名。警示训诫工作态度生硬、刁难群众干部3名。同时,县上出台惠民政策17项,为群众办实事1676件,投入资金1.63亿元。

  无论是群众切身的感性认识,还是权威部门的客观数据统计,都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向人们展示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经历了思想上的洗礼,灵魂上的净化,行为上的革新后,求真、务实、为民、清廉正在成为志丹县8941名党员身上的新标签,低调、务实、不张扬正在慢慢渗透到干部的血液和灵魂当中,成为日常行为的思想指南。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的历史节点上,回首往日,砥砺前行的作风洗礼仍然历历在目。

  定位“我是谁” 拧端“总开关”

  阳春三月,志丹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红都大地上迅速开展。志丹县委书记在活动动员大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全县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着与党员身份背道而驰的17种“四风”问题,然后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活动要求,深挖思想根源,端正理想信念,拧端思想“总开关”。

  “总开关”怎么拧,何处着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成为拧端总开关的把手!全体县级领导走向历史深处,集中学习了延安整风运动与党的群众路线、严格党内生活、民主评议党员、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等内容,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永远的焦裕禄》、《天上的菊美》、《失德之害》等电影和教育片,到延安枣园、杨家岭、保安革命旧址、刘志丹烈士陵园、将军广场等地接受了现场教育,开展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向中央基准看齐”、践行“三严三实”、“以延安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为主题的大讨论。全体县级领导学习期间严格遵守纪律,尊重理论讲师,认真撰写思想感悟,不迟到、不早退,总共学习时间达50个学时。

  通过学习,全体县级领导洗清了思想上的尘垢,净化了灵魂,补足了精神之钙,拧端了思想“总开关”,拨亮了信仰的灯火,准确定位了“我是谁”。

  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导向,上级垂范就是行动的指南。在全体县级领导的影响带动下,无论是乡镇,还是部门,无论是机关,还是农村,每一名党员都积极投入到学习当中,对照理论原著,对照革命先贤,对照先进模范,找差距,看不足,受教育,真正认识了“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解决了“我是谁”的定位问题,筑牢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基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成了人生的终极追求。

  开门“听意见” 找准“死症结”

  忠言逆耳利于行。志丹县党员干部在准确定位自身后,坚持把听取意见、查找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前置条件,运用领导干部主动问、督导组和党员代表监督小组帮助找、发动群众广泛提、对号入座自己画等方式开门“纳谏”。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县委书记白小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晓玲,县长杨东平,县政协主席边志银多次深入基层,下到田间,走进厂矿,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基层群众心声,了解百姓想法,实打实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其他常委、县上领导也都纷纷深入自己主管单位、包抓乡镇、联系企业、包扶村子,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社情民意,帮助百姓排忧解难。

  4月上旬县四大班子分别由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两代表一委员”、党外人士、乡镇部门负责人和村干部等各个层面的座谈会,把基层干部群众“请进来”面对面听取意见;县级干部全部“沉下去”,深入到包扶村、联系点和分管单位,开展“讲党课、听民意”活动,上门征求意见。县教育实践办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县委常委会党员代表监督小组深入乡镇、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等基层单位,征求并反馈意见建议6大类86条。县四大班子共征求到意见1925条。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走访老干部、服务对象和包扶村群众等方式,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和建议1.5万余条。

  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更是意见的聚集会和交锋会,11名县委常委开展了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共查摆出问题253个,人均23个,提出批评意见206条,人均19条。

  整治“出实招” 利剑“斩四风”

  面对群众反映和自身查找到的问题,志丹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最高标准,县委书记白小平多次在相关会议上强调,对于存在的共性问题要开展专项行动进行整治,对于一般性问题,要以刀下见菜般地速度进行整改,对于长远问题,要集中攻坚加以解决。

  4月下旬,志丹县开始了“四风”整治行动、效能提升行动、纠违利民行动、蹲点服务行动、化解积案行动、薄弱组织整顿行动六个专项行动。这六个专项行动如同六把出鞘宝剑,齐刷刷杀向“四风”,让歪风邪气无处可藏。

  8月上旬,县四大班子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逐项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公布了整改方案。县委常委会班子《整改方案》从班子自身建设、专项整治、破解发展和服务群众难题、建章立制4方面提出49项整改任务。“四风”专项整治方案将专项整治进一步细化为42项。县委多次督办整改进展,并专题听取了两《方案》问题认领归账、任务落实情况汇报。目前全部整改任务都拿出了具体方案,已整改36项,42项专项整治全面铺开,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县各单位共提出整改任务4965项,目前已整改3647项。

  在专项整治行动和县上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志丹县委常委会深入研究,制定出台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健全完善了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和乡镇党委书记向县委全委会述职述廉、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双线包抓统筹城乡和产业转型、“网格化管理、一站式服务”便民服务等3项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落实市委“四项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县委常委经常性直接联系群众、百姓问政、党员代表列席县委常委会等7项制度,正在制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6项制度。

  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围绕加强干部管理、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工作落实、严格组织生活、优化便民服务这些主题,也建立了一系列制度。截至目前,全县共新建制度96项。

  整改落实让偏远山村的电通了,水通了,路宽了,电视能看了……专项整治行动让城市居民办事方便了,买菜再不会出现“缺斤少两”了……制度建设让群众与干部的心近了,信任感增强了,联系紧密了。

  志丹县用专项行动利剑狠杀“四风”,用整改落实效果让群众检验,用制度规范权利运行,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效果历久弥新。

  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给志丹数千名党员的无穷精神动力正激发着他们向实现新的梦想进发!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7日 09:57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