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内还是互称同志好

谭彦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干部间的称呼悄然生变,一些党员干部把同志之间的称呼庸俗化、低俗化,有的称领导为“老板”、“老大”,有的称同事为“哥们”、“兄弟”,有的称下属为“小弟”,甚至衍生出所谓的“官场称谓学”,成了机关人员必备的一种“生存技能”。对此,应当引起重视,切实加以纠正。

  叶落知秋,语出见性。称呼是思想作风的折射,是人际关系在语言上的表现。称呼官职化,“逢上必叫长”、“称正不称副”、“见官高叫一级”,反映的是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意识;称“老板”,反映的是党内关系的市场化、同事关系的雇佣化;称“老大”反映的是人身依附关系、裙带关系;称“哥们”、“兄弟”往往自觉不自觉地强化宗派意识……凡此种种,都是封建思想、江湖习气和市场经济负面影响对党内生活侵蚀的表现,是官僚主义、宗派主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在语言称谓上的反映,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如若任其发展蔓延、形成气候,则极易从语言侵入至思想,从思想延伸到行为,构成对淳朴的党内同志关系、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活泼的党内民主的破坏。比如,凡事称呼官衔,难免强化官本位意识和等级观念,民主意识、平等观念就很难生发和巩固。试想,个人的前途命运系于“老板”之手,组织观念从何谈起?身家靠“老大”罩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谈何严格监督、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都是“哥们”、“兄弟”了,自然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网开一面、下不为例,党纪国法岂不视若无物?面对不当称呼不敢制止,连一声“同志”都叫不出口,还如何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正风肃纪?

  称呼问题关乎党风党纪,不可小觑。称呼上的庸俗化、低俗化看似无关紧要,实则反映了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的蜕化、异化和精神上的矮化、奴化,破坏着党内民主和党的纪律,损害着党内生活和党的形象,助长了庸俗势利的不良社会风气。“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称呼上失守往往是行为上失控的先兆。我们党是具有严明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各级党组织是严肃的政治组织,党内生活绝不能松松垮垮、稀稀拉拉,党内称呼绝不能随随便便、乌七八糟。

  党内还是互称同志好。我们党是为了崇高的革命理想而组织起来的,党员之间不论职务高低,都是平等的同志关系。“同志”这一称呼蕴含志同道合、同心同德之意,是共产党人之间最朴素而崇高的称谓、最深刻而简明的共鸣。党内互称同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要求。毛泽东同志早在1959年就提出,“建议党内一律用同志称呼,不要以职务相称”。1965年,中央专门下发了《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再次重申,“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内称呼的通知,广东省纪委发出关于严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称呼纪律的通知,将反对“四风”延伸到称呼上,受到党内外的普遍点赞。

  “喊一声同志近一分,称一声职务隔一层”。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应当从称呼抓起。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起,纠正庸俗称呼、严明嘴上纪律,以此带动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和清明纯净的从政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8日 10: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