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京大屠杀档案选萃》发布第二集

微信扫一扫 ×

点击观看第二集

  国家档案局网站今天发布《南京大屠杀档案选萃》第二集:日本方面当时形成的档案文献。这些档案,从日方角度,展现了日军实施南京大屠杀这一不容否认的历史事实。

  这份日军华中派遣宪兵队《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治安恢复状况的调查报告》,记载了1938年2月1日至10日南京及周边地区的“治安恢复”情况。其中“难民返还状况”一项中记载:南京“事变前的人口数”为100万,“返还人口”为30万。也就是说,经过南京大屠杀,南京人口锐减了70万人。

  “各地慰安设施情况”显示,在南京“驻屯兵员概数”为25000人,“慰安妇数”为141人,“慰安妇一人应对的士兵数”为178人。

  这是1937年12月23日出版的《大阪每日新闻》,上面刊登了当时日本特派记者光本采写的《南京总攻击观战记》。根据这篇报道,侵入南京的日军3日内打死8.5万中国人,特别是经日军“扫荡”后,从下关码头到扬子江下游尸体绵延二三里远的惨状。日本记者当时在南京前线的目击报道,成为日军在南京制造大屠杀惨案的有力证据。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8日 21:03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