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某长变某总”——严防公款吃喝变种违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八项规定出台两年来,“三公消费”大减,“舌尖浪费”遏制,“会所歪风”停刮。然而,作风建设有长期性、反复性,当前仍有个别地方和少数干部改头换面,继续顶风违纪,表明了“治治病”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北方某市一位开发商介绍,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不少老板新租了场所,请了厨师,除了工作餐,最重要的就是接待。而一些领导干部就从“某长”变成了“某总”,试图把官商勾兑和公款宴请“化装”成同学聚会、好友聚餐(据12月7日《新京报》)。

  “不吃公款吃老板”是一种间接、隐性的权钱交易,也是违规和不被允许的。本质上,不管是官员“吃公款”还是“吃老板”,都是在“吃权力”。只不过前者是官员依靠手中的权力直接花费乃至浪费公帑,后者则是官员依靠手中的权力花费或浪费各色老板的钱财。而这,都是权力嚣张之手乱伸的侧面体现和凸显的结果,都是一种权力腐败,难逃利益输送、官商勾结的嫌疑。

  要刹住公款吃喝歪风,堵住挥霍浪费黑洞,应该像治理贪污受贿一样治理公务接待浪费与腐败。不管是财政报销的还是老板掏钱的,不管是“某长”还是“某总”,不管是“同学聚会”还是“好友聚餐”,只要是公款吃喝,只要有官商勾兑,纪检部门都要积极介入查处,不能让公款吃喝有可趁之机。必须加大监督力度,在制度约束方面加强建设,抓紧随意挥霍公款的资金来源,管住预算。通过预算审批从严、决算公开透明、使用接受监管的办法堵住资金滥用,从而让不敢为变成不能为。

  “某长”变“某总”,考验着落实八项规定和公款吃喝治理的决心与智慧。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9日 08:33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