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务必注重群众方法

77108部队 丁奕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做群众工作的时候,我们都十分注重群众观点、群众立场,而往往忽视群众方法。其实,群众方法同样需要重视。早在1946年9月,时任中共西北局书记的习仲勋同志,在西北局组织部长联席会上作总结讲话时,不仅强调要有群众观点,同时强调“要采用群众方法”,他说,所谓群众观点,就是立场和方法问题。立场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方法就是发动群众,经过群众方法、群众路线去搞我们的事情,就是当老百姓的勤务员。他还举例说,比如我们许多同志,往往事与愿违,他的心肠是好的,但是一去了群众就反对,不拥护他,因为只有群众观点,而没有群众方法、群众路线,所以有很多问题就不能很好地解决。

  时间虽然过去了60多年,习仲勋同志强调的这个问题在今天依然具有现实意义。群众路线是多个要素组合而成的综合体,既包含群众观点、群众意识,也包含群众方法、群众手段,还包含群众监督、群众评价等,其中群众方法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我们把群众立场和观点比作是渡过一条河流的意志和决心,那么,群众方法就是渡河的桥或船。有渡过河的决心和意志很好,但如果方法不对,手段错误,不善于造桥或用船,那也是渡不过河的。这也就是习仲勋同志举例时所说,有的同志做群众工作时,心肠很好,但是一去了群众那里,就遭反对,什么原因呢?不讲群众方法,群众就不接受。

  所谓群众方法,我想应该包含这样几个方面:一是群众创造和总结出来的有效方法。毛泽东同志曾说,“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这充分说明群众本身就创造和总结了许多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对于这些方法,我们只需要合理地加以调整、改善、利用和推广就行了,比如当年推广小岗村的农村联产承包制。二是群众能够接受的方法。随着形势的变化,科技的发展,群众有些方法可能过时,这就需要在解决问题中运用研究推导出的新方法。但无论是什么新方法,都应当是群众接受而不是一概反对的方法。三是坚持依靠群众解决问题这一根本方法,也就是习仲勋同志说的发动群众。解决问题,领导的作用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依靠群众。这就像把重物运过河,要靠群众来撑篙划桨。组织好群众,调动群众积极性,让群众乐于解决各种问题。如果目标很宏伟,群众没积极性,那就是不善于动员群众解决问题。

  实际工作中,有的领导工作与群众愿望发生冲突,一些本该解决得很好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往往不是领导干部的群众观点问题,而是群众方法有问题。比如,抓军事训练,既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又注重体现人文关怀,看上去很不错。可是,有的即使这样做了,官兵训练的积极性依然不高。什么原因?就是组织训练的同志没有针对本单位实际积极开展军事民主,采取最好的训练方法,从而没能有效地调动官兵积极性。在解决群众生活保障问题上也会出现这种情况,领导干部总想为群众多办些实事,但出现的结果是,办了实事反而引起矛盾、怨声载道。什么原因呢?就是办好事时没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在受益者中出现了不公平不公正等现象。诸如此类,都可以说是在群众方法上出现的问题。在群众方法上出现问题,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甚至把好事办砸,实际就等于没有坚持群众路线。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重视群众路线的每一个要素,这可以说是当前坚持群众路线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一个要素被疏忽,都会使得解决问题和服务群众效果大大降低,甚至无效。因此,习仲勋同志早年提出的重视群众方法的问题,十分值得重视。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07:4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