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市民政局围绕群众诉求出实招

提升服务水平 加强基层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津南区咸水沽镇金石里社区自从社区居委会推行“居务公开”制度后,一下子拉近了居委会和居民的距离。居委会主任张俊新说,现在居委会干了些什么,给社区添置了什么东西、花了多少钱,全部都要在社区里进行公示,居民们可以“挑毛病”、提建议,这大大提高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把群众关心的内容全方位地“晒”在阳光下是社区居委会推行“居务公开”制度的意义。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民政局紧紧围绕群众的期盼和诉求抓整改,以提升惠民服务水平为目标,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上下联动抓落实,整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今年,市民政局在社区居委会实施“居务公开”,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决策等各项事项管理,汲取民意,满足居民服务诉求。针对居民反映的缺乏活动场所等问题,指导各区县采取改扩建、补建、置换等方式完成141个老旧办公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对15.8万名低保对象的审核审批和动态管理情况进行复核,清退“人情保”“错保”143人,确保应保尽保。按照每300至500户为一网格单元,对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内配备管理员。整合社区就业、劳动保障、社会救助、计划生育等公共服务事项,向居民推行“一站式”“一口式”服务模式。大力推广日间照料、慈善超市等社区特色服务,满足老年人、困难群体等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

  为了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市民政局还将整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并及时把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深入区县、街道、社区和村开展养老、低保救助、社区建设调研,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09:23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