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见好不收”让党政清风劲吹

崔文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八项规定实施已满两周年。中纪委数据显示,自2012年12月4日至今年10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规问题67737起,处理89585人。

  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八项规定就是跟官场上那些原来看起来“不是事儿”的细节较真。狠抓“舌尖浪费”“车轮腐败”不含糊,紧盯迎来送往、公款节礼不放松,刚性执纪管住了贪官、解放了清官,让上下级关系重回简单;中办国办加强督查、确保落实,纪委点名通报、铁面问责,防止“破窗效应”,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群众观念得以加强,党群关系更加密切。700多天下来,“铁八条”一个“标”一个“标”地治,一个“风”一个“风”地刹,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由表及里,校正了党员干部的行为标尺,也净化了整个官场的政治生态。

  都说“头三脚难踢”,“铁八条”为作风建设开了个好头,接下来就要看成效守不守得住、规矩坐不坐得实。有人觉得,作风问题狠刹一阵已经大有收敛,可以见好就收了。殊不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陈规陋习的顽固性、反复性不容小觑,稍一放松,不良风气很可能反弹回潮、卷土重来;许多作风问题还会“旧貌换新颜”,如病毒般变种、变异。反对到高档饭店宴请,就有人在内部招待上下足功夫;反对公车私用,就有人想方设法搞“官搭商车”;反形式主义,就有人拿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种种问题的升级版不一而足,不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及时辨别洞察,就会在问题面前捉襟见肘,甚至前功尽弃。

  作风建设来不得半点虚浮。现在看来,伦理和管理都要加强,内因和外因都要作用。打铁,先做个“铁打的人”;干净,先做个“讲卫生的人”。党员干部转作风,先得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在头脑中筑牢“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伦理观念。站位高了,眼界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在实际工作中就能“捧出一颗心来”。人总是有惰性的,防止私心作祟,还必须关紧党规党纪、制度机制这个“总闸门”。把制度笼子扎实,让高压线电力十足,才能不给歪风邪气留下可乘之机。

  两周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整装再出发,任务并不比当年轻松、责任并不比当年减少。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新问题、新挑战会层出不穷。“一山放出一山拦”的爬坡过坎检验勇气,更考验耐力。我们还得踏着不变的步伐,把握好力度和节奏,时刻牢记“常”“长”二字,见好也不收,定能水滴石穿、挖井见泉。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09:29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