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时代印记和历史使命,每一代人都是在继承前人创造的历史条件下奋进前行。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老同志的功绩和作用,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代表时指出,要广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老同志的亲切关心和崇高敬意,为新形势下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了重要要求。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相继完成和推进的革命、建设、改革三件大事,镌刻着老同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的历史功勋,凝结着老同志为党的事业承前启后、薪火相传作出的巨大贡献。没有一代又一代老同志的前赴后继、艰苦奋斗,就没有现在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没有老同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就没有今天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老同志的功绩和作用,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

  尊重老同志,就是要对老同志满怀敬重之心。老同志是历史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老同志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政治资源,党性观念强、政治立场鲜明,经历过各种风险考验,是我们牢牢把握正确前进方向的压舱石。牢记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倍加珍惜老同志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就会不断增强接续奋斗的信心和勇气。尊重老同志,既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助于形成敬老、爱老、为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

  爱护老同志,就是要对老同志倾注关爱之情。老同志在生活上往往有一些不便和困难,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精神养老”问题也日益凸显。只有像对待自己的长辈那样,带着亲情、爱心、耐心,才能做好老干部工作。要丰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方式,推出更多利老、便老的务实之举,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凝聚老同志、服务老同志的作用。支持老同志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特别是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增进社会归属感和认同感。不仅在生活上关心,更要重视在政治上关心,及时向老同志通报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组织和鼓励他们学习中央精神、传递党的声音,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学习老同志,就是要学习老同志身上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草帽书记”杨善洲,用一辈子坚守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先进特征,源于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无限忠诚。优秀县委书记谷文昌离开我们30多年,每逢清明节,群众都要“先祭谷公,再祭祖宗”,是因为他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建立了与群众休戚与共的深厚感情……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时代印记和历史使命,每一代人都是在继承前人创造的历史条件下奋进前行。身处历史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攻坚期,我们应当多向老同志们学习,坚定信念、担当责任、为民服务、无私奉献,不断推动党的事业继往开来、兴旺发达。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10: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