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对形式主义必须露头就打

——六谈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虚花结不出实果,花枪敌不过真枪。战场不相信表面文章、弄虚作假。对形式主义的东西,必须露头就打。

  部队是时刻准备打仗的,玩不得半点虚假。形式主义可以欺骗自己,却糊弄不了敌人。平时花拳绣腿,战时必然折臂断腿;平时弄虚作假,战场必然丢盔弃甲。这绝不是危言耸听。甲午之战,中国军队的失败,很大程度上败在形式主义上。他们平时海训,船动而靶不动,平时校阅,“徒求演放整齐”。这种虚假训风演风布下的陷阱,上了战场就只能拿官兵的生命来填平。事实证明,形式主义图虚名、招实祸,误党、误国、误军。徐才厚之流搞的假大空那一套,必须彻底纠正和革除。

  早在延安时期,毛主席就指出,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筋”的东西,号召全党“必须揭破它”,把这种毛病彻底改掉。然而,在有些单位,形式主义不但没有绝迹,而且随着“气候条件”的变化,变异变种、易服换装,在一些时期呈现越搞越成套、越搞越高档之势。比如,楼房越盖越高,大门越修越阔,园林化有余,战斗化不足,只闻鸟语花香,不见真枪实弹。现场会规模很大,从经验介绍到领导讲话,从成果展览到课件演示,展示功能有余,推广价值不足。演习观摩背台词、念讲稿、编脚本,像演折子戏。这些形式主义的东西,耗时费力、劳民伤财,于战斗力无补,对部队建设无益,有百害而无一利。

  形式主义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为何仍然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如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惯性思维影响,把开会当重视,把表态当落实,离开会议文电就不知道如何指导工作。名利思想作怪,不怕官兵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出名挂号的事抢着做,默默无闻的事不愿干;为了快出成绩、多出政绩,不惜造景造势、弄虚作假。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不落实、不尽责,一旦发生问题,就用会开了、文发了搪塞应付、推卸责任。

  有人形象地说,形式主义是口井,限制了领导的视野;形式主义是堵墙,阻断了领导与群众的联系;形式主义是条绳,捆住了真抓实干的手脚;形式主义是块布,掩盖了工作中的矛盾问题。这股歪风不除,不但战时打不了胜仗,平时工作任务也难以真正完成好。

  虚实之分,祸福之纽。战场从来不认同形式主义的东西,战争也从来不宽恕那些弄虚作假的人。为了求胜,必须求实;为了打赢,必须打假!

  延伸阅读

  讲信仰的不能丧失信仰——一谈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

  决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二谈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

  权力姓“公”不姓“私”——三谈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

  纪律“高压线” 谁碰谁“触电”——四谈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

  做老实人不做“两面人”——五谈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1日 08:5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