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守住底线 雪中送炭——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就 业】

  精准发力确保就业目标

  做好就业工作,要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就业目标。要更好发挥市场在促进就业中的作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高职业培训质量,加强政府公共就业服务能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就业工作,要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就业目标。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今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的态势为明年的促进就业工作提供了经验。今年以来,就业总体平稳,截至11月,城镇新增就业已达到1200多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创出新世纪以来同期最高值。经验有四:

  一是稳增长为促进就业提供了根本保障。经济增速没前些年那么高了,但是经济的总盘子也变大了。GDP每增长1个点所能实现的GDP增量增加,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也相应增强。二是产业结构更合理,更好地带动了就业。今年以来,第三产业增速高于一产和二产,而第三产业对就业的带动力更强。三是简政放权、减少市场干预等一系列释放市场活力的措施出台,带动了创业就业。四是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助推就业增加。今年以来,就业量最大的东部地区,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稳步回升,贡献了大量新增岗位。中部地区保持稳定,其中西部地区城镇新增就业持续快速增长,占全国比重不断上升。

  对于做好明年的就业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好发挥市场在促进就业中的作用,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高职业培训质量,加强政府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对此,郑东亮表示,国家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将有力地促进就业。

  郑东亮表示,在经济增速换挡期,更应当着眼于实现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的良性互动。今后应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社会活力,为普通人创业就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要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彻底改变“轻技能培训重学历教育”的倾向,化解结构性矛盾。在岗位开发方面,要更加注重高端岗位的创造,通过转型升级、发展第三产业、发展高端服务业,培育更多技术密集型岗位、智力密集型岗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高职业培训质量,是促进就业稳步增加的必要之举,而且非常具有针对性。目前职业培训方面的投入还相对较少,职业培训还存在严重短板。未来要给予产业升级需要的技能型人才更多公平和扶持,加大培养力度,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专业型人才;另一方面也应该进一步开放服务业,降低服务行业的准入门槛,放松管制,使得服务业进一步提速,从而拓展高素质人才就业空间。

  郑东亮说,判断明年就业形势,关键还是要看经济走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将为就业局势稳定奠定重要基础。

  “不是说经济下行对就业没有影响。要看到经济增速放缓与庞大劳动力供给的总量矛盾依然存在,劳动力供给与需求错位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就业还经受经济周期性波动、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就业丝毫不能放松。”郑东亮说。

  【扶 贫】

  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

  扶贫工作事关全局,全党必须高度重视。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和扶贫济困工作的支持力度。要更多面向特定人口、具体人口,实现精准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扶贫工作事关全局,全党必须高度重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扶贫工作的关切又上了一个台阶。

  牛犁指出,我国贫困人口的基数确实很大,对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的全局有着重要影响。除了基数大,贫困人口还有着在调物价、调增速过程中受到更大冲击的特点。贫困人口的冷暖,自然更应该受到重视。

  会议提出,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牛犁认为,教育、医疗、养老是百姓最基本的需求,也是最应该提供服务保障的领域。在当前的新常态下,税收将被更多地投入到教育中,而教育对于科技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综合国力的提升,会产生连锁作用;读书,才能提升贫困孩子的劳动力价值,最终改变其命运。因此,教育扶贫的理念,是值得倡导与坚持的。

  而对于“实现精准脱贫,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这一提法,国务院参事汤敏表示,长期以来,扶贫开发存在着贫困人口底数不清、针对性不强、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的问题。所以,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是目前我国扶贫工作的重点内容。

  汤敏指出,目前国家已经在多个省(区、市)建立并派驻了驻村工作队,并派出了数万名以扶贫工作为主要任务的驻村帮扶干部,相关工作制度和政策正在完善中。

  驻村干部深入基层,首先,能够精准地把贫困人口识别出来。我们只有知道有多少贫困人口,哪些是贫困户,面向这些特定人口、具体人口,好的政策、有效的扶助,才能真正落实到位。其次,精确定位贫困人口、贫困地区后,驻村干部还能帮助实现精准扶助。找出贫困地区落后的原因,深入了解这些贫困人口的具体需求,才能从根上找出解决贫困问题的合理办法,量身定制脱贫计划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更重要的是,这些驻村干部一般都要任职2至3年及以上,长期化、制度化的驻村帮扶,能够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真正脱贫致富。

  结合精准扶贫、教育扶贫,牛犁还特别指出,让城市的流动人口平等享有教育、医疗、养老资源,也应成为教育扶贫、精准扶贫的着力方向。

  汤敏也提醒,随着今后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展开,如果只是依靠政府,肯定是不够的,需要引入社会力量,让其充分参与进来。在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等方面,社会民间力量大有可为。同时,还可以利用互联网,建立信息交流共享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机制,对参与扶贫的社会力量,形成有效协调协作和监管机制,这样才能形成可持续的发展。

  【托 底】

  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

  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多些雪中送炭,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认为,民生工作一是要满足老百姓的基本需求,这是保障,二是要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这是改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民生工作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关信平表示:“我理解,底线的含义首先是最低保障线,比如具体的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保障,要在一定的水平线之上。另外,底线还要是动态的,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要考虑民生保障网还有哪些漏洞,如何织密我们的保障网。随着社会的发展,会出现很多新问题,要及时解决这些新问题。”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认为,就业、扶贫、低收入群体增收、社保等,都要保底线。底线的坚守应有一系列硬性约束的指标,配套有具体的措施,并能够很好地去督查、落实。

  关信平认为,保障民生要关注重点人群,也就是风险最大、最脆弱的人群,比如贫困人口、下岗失业人员、流动人口、老人、儿童、残疾人等。另外,也要关注重点民生内容,比如增收、医疗、教育等老百姓最为关切的问题。

  会议中提出的“多些雪中送炭,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关信平认为,过去我们的帮扶可能会有一刀切的问题,比如以收入划线,规定低保人群的范围,给予经济上的救助。这样做固然是必要的,但是有可能钱花了效果却打了折扣。因为实际情况往往比较复杂,一些虽然收入过了低保线的人群,也有可能面临很多困难。即使是低保人群,需要的也不仅仅是经济救助。

  “这就需要我们去研究问题,实事求是,雪中送炭,就是要送老百姓最需要的。”关信平说,“这也体现了我们的工作从人群瞄准转变为需求瞄准,更加精准发力。”关信平说。

  至于基本民生问题,左小蕾表示:“什么是基本民生,通俗说来,就是与老百姓最相关的问题,衣食住行。比如吃饭的问题、孩子上学的问题。这些是最根本的,也是最能体现民生改善的方面。”她认为,基本民生问题老百姓的感受最为强烈,必须首要解决;并且我们的财政预算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最重要的要优先做。

  会议还强调“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关信平认为,以往我们主要关注低保群体,这是对的,但也是不够的,因为低保的标准比较低,覆盖面太小。很多人虽然收入超过低保线但是困难也不少,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扶助的适当扩面是必须的,这对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有利。

  “2020年,我们要实现全面小康,就是要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如果低收入群体的问题不能得到很好解决,我们的小康也是不全面的。”关信平说。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07: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