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工干部要做“熟人圈”中的君子

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方志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庄子》有言:君子之交淡如水。组工干部与熟人朋友交往,要超脱“人情债”、“关系网”的烦扰,做到既重感情又不徇私情,努力成为“熟人圈”中的君子。

  在熟人圈中,要展现君子风采。古代称道德高尚、品行好的人为君子。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言行举止颇受瞩目,若私德不端、公德不修、美德不彰,势必为人诟病,还将损害党和组织部门的形象。要正己修身,时时处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八小时”内外一以贯之,切不可因身处“熟人圈”,自认为少了组织的监督,就言语无忌、举止失范、道德滑坡,要牢记自己组工干部的身份,增强党性观念,坚持以德修身,培育君子之德,对待熟人朋友,始终做到谈吐得当、谦逊有礼、举止文雅、真诚厚实,以可信、可敬、可靠、可亲的优良形象示人。

  与熟人相处,要不失君子风范。组工干部担负着为党的事业选才用人的职责使命,是熟人眼中有“能量”、有“办法”的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尤须坚持原则。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不该说的坚决不说,对“熟人圈”中传播、散布的有损党的言论要敢于“亮剑”、及时纠正、坚决制止,在大是大非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顶得住熟人的“感情攻势”,义正辞严地拒绝拉关系、走后门和跑官要官者,始终保持同歪风邪气作斗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绝不做“说情风”的“俘虏”。要坚持组织原则,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公道正派地选好人才、用好干部。要严格遵守组工干部行为规范,生活上要保持志趣高洁、不逾红线、不失底线,对“熟人圈”中的吃请、娱乐、休闲、馈赠等“私人行为”要自觉抵制,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甘作“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之莲”。

  为熟人办事,要涵养君子风度。对前来办事的熟人,要视之为服务对象,无论其事可为不可为,都要热情接待、真诚倾听,不能怕给自己“添麻烦”避而不见或冷面相对,失去起码的礼节。对熟人所托之事,要出以公心、秉公办理,不能留有“今后好相见”的私心,不可为其“简化”程序、打政策的“擦边球”,更不可违纪违规出面帮忙“打招呼”、“开绿灯”,要坚持“一碗水端平”,始终做到生人熟人一个样。特别是对熟人所托而不能办、不可办的事情,要受得了“不讲感情”、“不给面子”之类的冷嘲热讽,要耐心细致地为其讲明原则、讲透政策、讲清道理,做到既不因私废公、又不因事结怨,彰显组工干部坦荡的君子风度。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2日 15: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