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海口:城乡结对帮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海南省海口市提出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和联手扶贫活动”,“城里”的党组织结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共同谋划脱贫致富。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底,海口参与结对共建和联手扶贫活动的单位共落实帮扶资金1.6亿元,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2700多件,修建乡村公路285公里,修建(缮)水渠40370米,修建农村文化室107个,帮助建设文明生态村199个。全市145个贫困自然村中,已有85个贫困自然村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3000元,初步实现脱贫目标。

  距离琼山区旧州镇约7公里的扬丰村,曾是海口市偏远贫困的村庄之一,2012年农民人均收入2300元。如今,这里建起整洁的环村公路和休闲文化广场,还有标准化的黑山羊养殖场、肉鸡养殖场和蔬菜大棚,农民们脱贫致富的同时,整个乡村也变了模样。这些正是得益于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和联手扶贫活动。

  与以往扶贫方式不同的是,这一次的结对共建联手扶贫活动,变以往的“单向输血”为“双向互动”,通过活动实现城乡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创城乡基层党组织共同进步的新模式,一方面通过结对帮扶,海口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参与帮扶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帮扶中受到教育,转变了作风。

  旧州镇岭南村委会扬丰村既是海口市委办公厅直属机关党委的结对村,也是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的联系点。陈辞多次深入调研,确立了黑山羊养殖区、肉鸡养殖区、稻菜轮作种植区及槟榔种植基地、兰花种植基地“三区二地”的产业发展规划,目前5个项目均进展顺利。项目建成后,预计村民年人均增收将突破万元。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4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