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动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

山西省太原市纪委 饶文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今,中央八项规定已实施两周年,“四风”得到有力整治,形成了歪风邪气低头收敛、清风正气抬头挺胸的作风建设新常态。但“四风”是顽疾,易树倒根还存、皮焦肉不烂。有些干部还停留在“不敢”的阶段,离“不能”“不愿”的状态还有很大差距。开弓没有回头箭,作风建设不可能“开倒车”。党员领导干部要想达到“不能”“不愿”的理想状态,要在精神上补钙,在灵魂深处唤醒责任意识,主动适应作风建设新常态。

  确保自己不“碰线”,就要从防“管涌”开始防溃堤,不断进行思想除尘,筑牢拒腐防变的“防波堤”。“贪如火,不遏则燎原”。一个岛上曾经生存过一种叫食掌莺的鸟,靠食仙人掌为生。其中一些食掌莺为了能吃到仙人掌花蕊里的花粉,便抢在其它鸟之前把尚未开放的花瓣扯去,并用喙把柱头扯断。这些鸟都有自己的“地盘”,但它们只选择蹂躏公有地盘,而绝不破坏自己的领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些个体的行为看似“聪明”,实则压缩了整体的生存空间,并最终因此而付出了整个种群毁灭的代价。那些无限膨胀的欲望,会让人的梦想之路半途分叉,甚至让人与当初的梦想背道而驰,欲壑难填的后果必然是落入深渊。所以,在内心妄念杂生的时候,需要给自己一把还原本色的剪刀,剪去那些在内心兴风作浪的权欲、色欲、名利欲,还自己一个纯洁空明的心灵空间。

  确保不“碰线”,就要从内心深处遏制贪欲,不让自己成为金钱的奴隶。“鸟飞于上,其欲在下,故死于网;鱼潜在下,其欲在上,故死于钓”。收了别人的钱,就是入了别人的套,就会被人牵着鼻子走,底线难保不破,“红线”难保不踩。不为贪欲所囿,才能做到规范用权、秉公办事。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才能穿好应对糖衣炮弹的“防弹衣”,筑起抵御腐败的“防火墙”。

  做到不“碰线”,还要管住管好小节。确保不因“碰线”而“触电”,就要切实管住自己的嘴,不该打的招呼不打;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东西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管住自己的心,坚决摒弃非分之想。时刻把党纪国法、道德律令当成规范自身行为的“框框”,自觉把自己“框”进去,告诫自己时刻在“框”内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5日 14: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