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大理:五举措强化监督 狠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处问题442个,涉及违反工作纪律300个,大操大办16个,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28个,收送节礼1个,其他97个;处理510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56人,涉及县处级干部2人、乡科级干部54人;6次对34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两年来,云南省大理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五抓”力促作风改进。

  抓节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持之以恒抓。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必查,其他时间每个月开展检查不少于一次。建立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月报制度及举报受理、查办、信息反馈等制度。各级纪委成立了明察暗访组,以发现和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每次暗访的行程由检查组长临时确定,不通知被检查地区或部门。节假日期间,重点对“工作纪律、政风行风、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进行暗访。

  抓重点。从群众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入手,强力查纠。规范客事办理,出台《大理州国家公职人员客事办理规定》,明确规定客事办理的范围、规模、申报审批程序、监管责任和纪律。两年来,共有16人因违规办客受到查处。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在全州实行公务用车统一标识管理,全面取消99、A9开头的166辆公务用车专段牌照。对30个州级重点部门执行差旅费规定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对州级15个部门2014年以来公用经费开支情况开展重点检查,查出7个方面38个问题,分别下达督查整改通知,采取责令停止发放、收缴违规发放资金、责令作出检查和说明、约谈部门主要领导等方式进行纠正和查处。

  抓专项整治。在全州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狠刹“庸懒散慢玩浮”不良风气,坚决纠正“四风”。今年以来全州共压缩会议227次,同比下降17.28%;压缩文件1658份,同比下降34.75%;减少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415个,同比下降34.35%;压缩评比达标表彰活动113次,同比下降35.99%;减少一票否决17项。全州“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0.5%,其中,公务接待经费同比下降13.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同比下降22.5%,因公出国(境)费用同比下降6.47%。

  抓常态。制定了《关于建立干部作风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实行明察暗访常态化的规定》,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党委实施办法、大理州《关于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的38种“庸懒散慢玩浮”不良行为、云南省纪委“九个严禁”规定执行的情况等。检查采取实地暗访,查阅有关文件资料、会议记录、财务账册等方式进行;明察暗访组工作期间食宿自理,不接受被检查地区、部门或领导干部的任何接待;暗访组发现问题按程序汇报研究后采取暗访组直接查处、交办查处、督促查处的方式处理,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抓通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在《大理日报》、大理电视台、州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威慑。两年来,连续6次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典型问题34起,涉及干部54人,其中违反工作纪律9起26人、大操大办7起7人、违规配备使用公车7起8人、收送节礼1起1人、其他10起12人。在全省10月份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该州查处的问题数占全省的26.9%。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用整治“四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云南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5日 17:4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