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人民是靠山也是江山

——十谈以整风精神革除问题积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巨人安泰永远离不开大地母亲,人民军队永远离不开人民群众。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和执政之基,也是我们军队打胜仗的最大靠山。人民子弟兵永远不会忘记陕西老乡的小米、沂蒙红嫂的乳汁,不会忘记如林的担架、如流的推车,不会忘记“最后一个儿子啊,送到了部队上”的歌谣。战争年代,老百姓就是咱的“补给线”,子弟兵打到哪里,老百姓就支援到哪里。正因为始终坚信“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始终紧紧依靠和广泛发动人民群众,人民军队才能所向披靡、一往无前。

  新中国成立50周年,习仲勋在天安门城楼参加庆典时,道出心中的感慨:“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得民心者得天下。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一支军队的胜败荣辱,最终取决于为谁而战。正如毛泽东所说:“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不解决要不要民众的问题,什么都无从谈起。”我党我军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赢得最广大群众的支持,始终站在最广大群众的一边,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纷纷失去政权,有的甚至分崩离析,一个重要原因是失道寡助,被人民无情地抛弃了。

  “不是水离不开鱼,而是鱼离不开水。”当前,经济社会关系深刻调整,在有些人那里,鱼水之情有所淡化,鱼水关系甚至颠倒了。有的只讲军事需求,不讲群众纪律;有的只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甚至在军地交往时借机谋利;有的漠视军民纠纷,忽视群众利益。这些问题,损毁的不仅是军队形象,而且是靠山和江山;损害的不仅是军民关系,而且是民心和民意。

  “与民共其乐者,人必忧其忧;与民同其安者,人必拯其危。”民心的流失,通常是渐进的、隐蔽的,也是致命的。犹如温水之于青蛙、蚁穴之于长堤,会使一个政党、一支军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急转直下的变化,陷入无法脱身的绝境。刘伯承元帅曾这样追问:“老百姓不是命里注定要跟我们走的,为什么不跟别人走呢?”我们应该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时刻警惕民心流失的危险。查处徐才厚这样的军中败类,是我们军队有自信、有正气、有力量的体现,必将固本开新、提振士气、赢得人心。

  “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民心所向、民意所在、民智所汇,构筑成撼不动的靠山、打不垮的江山。我军作为人民子弟兵,过去在人民养育下茁壮成长,今天也一定能在人民支持下更加强大。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都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7日 08:2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