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鹤壁: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制度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鹤壁市淇县古灵山脚下,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高低不平的山坡地,如今正在演变为体现殷商文化、朝歌风情的美丽小镇,长年蜗居在狭窄低矮的石头房子里的近千户山民即将分批喜迁新居。12月13日,谈起这一巨变,灵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成告诉记者:“我们非常感谢市里的帮建组,他们真是帮了基层的大忙。”

  这只是鹤壁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的其中一项。

  如何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鹤壁市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制定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从党员干部联系点制度、党员践诺承诺制度等10个方面作了制度化的安排,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提供行为规范。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把了解、学习、服务、引导群众作为主要任务,拓展联系群众途径,畅通群众表达意愿渠道,着力解决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走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

  在联系群众过程中,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实行联系重点项目、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联席点等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联系基层基础工作制度,联系时间不少于1年,帮助解决基层存在的实际问题。市委书记魏小东走访了全市所有乡镇,身有残疾的淇县石桥村五保户程广恩是魏书记的联系户,他两年间去看望了3次。

  在市直、县区直机关干部中,实行“一联四促”服务基层制度。统筹组织、政法、文明办、扶贫等部门,按照“党群部门和文明单位包弱村、政法部门包乱村、科教部门包落后村、涉农部门包专业村”的原则,每个市直、县区直单位联系结对帮扶一个村或社区,包发展、包稳定、包民生、包党建,时间一定3年。

  鹤壁还在乡镇(街道办事处)实行“三下三进”工作机制,在农村党员中开展红旗争创活动,在城市社区实施“党员中心户”制度,带动广大党员更好服务群众。

  为把这一制度落到实处,鹤壁市强化责任,明确各牵头单位是第一责任人、各组织实施单位是直接责任人、各参与单位是具体责任人。该市加强督查考核,组织部门把这项工作作为干部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将实效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7日 13:5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