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狱中八条”的现实启迪

武玉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狱中八条”是在重庆解放前夕,被关押在渣滓洞和白公馆中的革命先辈在生命的最后关头,共同讨论形成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八条建议。这凝结着革命先辈鲜血和生命的警世之言,至今听来仍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对于加强执政党的先进性建设、切实改进领导干部作风、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具有意味深长的现实启迪。

  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加强高中级干部管理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一个党员如果理想动摇了,信念崩溃了,就会目光短浅、意志消沉、浑浑噩噩,甚至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在1948年四川地下党遭到的大破坏中,叛徒只是极少数,但其中多为领导干部,正是由于少数主要负责人的不良品质和错误行为,直接导致了严重后果,因此狱中的革命先辈提出的首要一条就是“防止领导成员腐化”的问题。这里所说的“腐化”,主要是指部分领导干部在地下工作的长期隐蔽状态下,失去监督,不重视学习,逐渐在思想意识上和行动上产生了非党化的倾向。当前,必须加强高中级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时时刻刻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身,站在党的立场上考虑和处理问题。每个领导干部只有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自我修养的终身课题,作为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作为改造主观世界的主攻方向,时时处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在考验面前利于不败之地,才能真正修成共产党人金刚不坏之身,涵养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

  必须把高中级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纪律标准切实立起来。重庆解放前夕,被叛徒出卖的许多地下党员不幸被捕,但他们仍然对党充满信任,对革命前途充满信心,革命热情和对党的忠诚从来不曾减退,他们相信党能够清除革命队伍中的“蛀虫”,建设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但在当前,有些党员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个人,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归功于神灵保佑,归功于某些领导个人的关照;有的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甚至伸手要官要待遇;还有的在组织需要和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心中的天平就倾向于个人利益。这些现象与革命先辈在狱中的表现形成强烈反差。对于高中级干部来说,对党忠诚的政治纪律标准,有底线而没有上限,不能嘴上一套,行动上是另一套,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时时处处个人利益至上,而把党、国家和军队的利益置之脑后。对那些违背党性原则、危害党的健康、影响党的形象的人和事,必须坚决严肃处理,不断纯洁党员队伍。

  必须把加强对高中级干部的“三圈”管理作为突出问题紧抓不放。狱中的革命先辈认为,经济、恋爱、私生活这三个问题处理的好坏,决定了工作态度和对革命是否忠贞。他们认识到,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信仰的丧失是因为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方面出现问题。生活腐化,贪图享受,最后甚至贪生怕死,投降变节。时任中共重庆市工委书记的刘国定在党内取得一定地位后,私欲膨胀,利用职务之便,要求掌管组织活动经费的同志借钱给他做生意,被捕后立即叛变投敌,造成重庆地下党组织被严重破坏。今天,我军高中级干部在各种诱惑面前,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做到“慎独、慎初、慎微”,自觉地把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娱乐圈”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努力使自己成为形象好、威信高、能力强、作风正的强军实践“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9日 06:5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