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论:禁的是小贺卡 转的是大风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又到年终岁尾时。为狠刹公款购买赠送贺卡、年货节礼等不正之风,严防“四风”反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2月17日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开设了“我要举报”窗口,受理广大网友对公款购买赠送贺卡、年货节礼等不正之风的举报。辞旧迎新之际,从小事情小细节着手,再次发声出拳,对于巩固作风建设新常态,防止“四风”卷土重来,实属必要。

  对于区区几元钱一张的贺卡,有人可能认为,年复一年地强调未免有点小题大做。殊不知,“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很多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都是从贪占一些“仨瓜俩枣”的小便宜开始的。小中见大,公款寄送贺年卡等看似是“小事”,实际上折射出一个人的公私观念和义利观。这样的“小事”如果反弹,就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影响整个作风建设的效果。古人云,“积羽沉舟、群轻折轴”,哪怕是小问题也不得不防。况且,“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通过抓早抓小,能够防止小毛病发展成大毛病,小错铸成大错。如果连小事都做不好,何谈治国安邦的大事?

  八项规定实施两年来,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从一些看似小问题的地方入手,四两拨千斤,推进作风好转,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当前作风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有些“四风”问题虽然表面上得到了遏制,但这种遏制还很不牢固,很大程度是由于某些人迫于“不敢”,才有所收敛。导致不良风气的“病原体”也只是暂时“潜伏”下去,并未彻底根除,“不想”的自觉和“不能”的制度远没有形成。最新数据显示,仅今年10月全国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就有5263个,处理党员领导干部6977人,说明还有一些人心存侥幸、不以为然,对中央深化“四风”整治的要求置若罔闻。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在元旦来临之际,对可能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敲敲警钟,提提醒,十分必要。这不是对党员干部的苛责,更不是对他们的不信任,而是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实践证明,改进作风,“心动不如行动”,身先士卒永远比隔岸观火重要。抓作风建设就是要驰而不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言必信、行必果。一方面,应当继续加大执纪监督和公开曝光力度,出了问题绝不姑息,谁敢在这样的形势下我行我素,就必须为此付出代价。另一方面,还需大力营造坚持优良作风、抵制不良风气的氛围,弘扬克俭戒贪慎权的传统文化,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

  禁的是小贺卡,转的是大风气。身处信息时代,表达问候和祝福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手指一动,一张精美的电子贺卡就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发出,既方便快捷,又经济实惠。只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从我做起,带头倡导新风正气,日积月累,风清气正的节庆文化必定会慢慢形成。(晓轩)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9日 08: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