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4年组织工作盘点】干部工作篇:严字当头 清风徐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纵观2014,从思想政治建设到作风建设,从干部选任监督到日常监管,从政绩考核到制度改革,“严”字始终是贯穿干部工作的一条主线。从严态势带来的阵阵清风,让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浙江省淳安县委组织部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对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学习,并组织了闭卷测试。

  江西省南昌市在干部考察过程中,突出干部“德”的评价,全面推行干部考察进社区。图为考察组一行到社区了解考察对象有关情况,并发放《干部考察调查问卷》。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聘请58名义务监督信息员,综合信访举报、民意调查、情况反馈、社区表现记录等信息源,形成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表现记实,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并将其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依据之一。图为区委组织部向新聘请的义务监督信息员颁发聘书。

  四川省广安市实施年轻干部“墩苗育才”计划,图为年轻干部与帮扶对象一起插秧,在劳动中增强群众观念,牢固宗旨意识。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关键词:补好干部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灵魂,补好干部的精神之“钙”尤为重要。2014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被列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头等大事。

  书记亲自部署、常委登台授课、专家专题解读、小组研讨交流……各地各部门坚持分级负责、分类施教,相继开展集中轮训,掀起学习热潮。数据显示,70万名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县处级以上干部接受了集中轮训。一些地方还在培训中融入了地方特色:安徽在轮训中安排与本地经济发展相关的特色专题,浙江把学习讲话精神与学习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的重大战略思考和重要实践探索结合起来,上海在市管干部专题研讨班中注重推动学习成果的转化……各地还在培训中严格组织管理,严肃培训纪律,通过日常考勤、跟班督学、理论测试等,形成严抓培训的学习氛围。

  贴近实际的课程设置、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严肃务实的学风,迅速让各级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增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信心和能力。

  关键词:问题导向破“四唯”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怎样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最根本的是构建科学有效、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突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近年来一些反应强烈的选人用人突出问题,尤其是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问题等提出了改进措施。

  各地各部门在认真学习、吃透精神的基础上,对照检查自身在干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纷纷结合实际探索贯彻落实办法。北京市强调将民主推荐与干部德才素质、一贯表现等情况综合考虑,同时还针对不同得票情形,明确细化具体的操作办法,防止唯票取人。广西南宁调整竞争上岗范围,不搞“凡提必竞”,同时规定各单位可自行选择竞岗模式,突出群众公认和能力测试,打破“一考定音”。青海将科学发展、保护生态、改善民生确立为三大历史任务,坚持对三江源核心区的青南三州(黄南、果洛、玉树)不考核GDP。湖北红安县要求不得把班子换届时继续提名的年龄要求、机构改革时提前退岗的年龄规定,作为干部调整的提拔年龄和任职年龄界限,梯次配备、同等使用各年龄段干部。总体而言,在选人用人时,民主推荐的结果成了参考而不是依据,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把关作用大大增强;对干部的日常表现关注多了,考察识别干部的功夫开始转向平时;竞争性选拔不再只凭分数说话,“干得好不如考得好”没有市场了……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等突出问题在各地得到明显遏制。

  关键词:学习宣传新《条例》

  今年1月,中共中央修订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这是新时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制度保证。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成为摆在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2月18日至4月30日,中组部先后举办了12期全国组织部门学习贯彻《条例》集中培训班,中央和国家机关组织人事部门、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及干部处长、监督处长,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长以及中组部机关跟班人员共4230人参加了轮训。

  各地各部门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举办专题培训、组织知识竞赛和学习测试等方式扎实开展《条例》的学习,引导领导干部做带头遵守和执行《条例》的表率,组织人事干部做精通和落实《条例》的行家里手。同时,各地还采取组建宣讲团、印发学习卡、在媒体上开设专题、制作展板等形式,让《条例》精神走进普通干部群众。

  关键词:从严治吏出重拳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和弘扬好的作风指明了方向。中组部随后发出通知,对全国组织系统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作出部署。各地组织部门迅速开展学习讨论,并努力探索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用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加强干部监督,大力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和从政环境,更好地管住人、选好人、用对人。”在7月15日召开的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强调。

  在从严主基调下,今年1月,中组部印发《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提出了选人用人的“十个严禁”“四个不得”“五个一律”。中组部“12380”举报网站今年以来六次通报买官卖官典型案件,共涉及案件18起,党员干部200余名。各地也进一步完善选任监督制度,严厉查处违规用人行为,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今年2月,中组部印发了《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规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不得在党政机关的领导成员岗位,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岗位等重要岗位任职。广东、福建、浙江等地纷纷启动对“裸官”的清理工作,对在限入性岗位任职的“裸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逐一进行谈心谈话,或将其配偶、子女迁回国内,或调整其现岗位。

  与此同时,各地还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进行认真清理,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进行抽查核实,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进行铁腕整顿,对“吃空饷”现象进行专项整治,对干部档案进行严格审核。

  为了实现从严治吏常态化,各地还普遍重视提高谈心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并拓宽日常监督渠道,织密监督之网,通过年度考核、日常了解、信访举报等,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提醒帮助,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

  关键词:年轻干部多“墩苗”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传承者、是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生力军,2014年,这支队伍的培养、选拔和管理吸引了人们更多的目光。

  7月14日召开的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指出,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强化实践导向,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历练,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各地迅速结合实际进行落实,不断改进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方式,让他们多到基层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四川启动“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构建科学合理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制度体系;天津从市级机关、经济功能区、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选派一批熟悉经济工作的年轻干部到区县挂职,使年轻干部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经受锻炼考验、提高能力素质;辽宁实施年轻干部“211”工程,计划5年选拔万名年轻干部充实乡科级领导班子……一批批年轻干部走到火热的一线,在基层这座大熔炉里锤炼成才。

  关键词:政绩考核更科学

  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2省份GDP增长目标下调,7省份与去年持平。主动降速的同时,各地聚焦提质增效升级,更加关注对民生的改善。在这背后,其强劲推动力来自中组部印发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

  2014年,各地遵照通知精神,切实转变发展观念,探索科学的考评机制,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甘肃把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作为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江西按“绿色崛起”要求设置控制性指标,并对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不合格的市县实行“一票否决”……各地考核办法的调整无不传递着这样一种导向:不简单以GDP论英雄,让“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无处遁行,引导干部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因此,干部考核更要体现“党建导向”,让抓好党建的干部脱颖而出。如何强化党建考核,正在成为中组部和各地组织部门积极探索推进的重点工作。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这意味着法治建设成效将成为政绩考核的硬指标,也对干部政绩考核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突出改革主题,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几年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更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上紧了发条。各地组织部门在吃透中央精神、深入调查研究的同时,开始谋划对干部工作中那些社会关注度高、关系改革全局的难题进行攻坚克难。12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将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9日 16: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