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4年组织工作盘点】基层党建篇:强基固本 大抓基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回望2014年,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强化固本强基的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功能、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落实党的建设各项部署,大抓基层、抓好基层,固本培元、夯实基础,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重庆永川区永荣镇党员干部组成义务助耕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帮助困难家庭搞好春耕生产,以实际行动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

  在河南济源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集中组建工作中,公司内“口袋党员”主动亮明党员身份,佩戴党徽。

  北京通州区张家湾镇探索建立了“六进家门”工作法,将镇党委(扩大)会议现场搬到了百姓家中,并邀请部分村民列席会议,身处一线为群众解决困难。

  河北张北县开设“村口便民办公桌”,由各乡镇部门抽调党员干部组成便民服务队,到村口现场办公,为群众办事。

  上海嘉定区真新城管中队全体党员在街道所属居民社区进行结对子、亮身份、表承诺、促服务的承诺公示。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关键词: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县、乡镇和基层单位开展,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提供了有利契机。5月,中央办公厅授权媒体发布《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全面阐述了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内涵、目标、任务、方法等,着力引导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让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

  各地积极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对意见进行细化落实。安徽、山西等地制定出台专门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健全考核制度,强化组织保障,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重庆开展“固本强基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行动”,组成专门督查组进行明察暗访、摸底调查,针对发现的问题,逐项落实措施进行整改。石家庄市把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社区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围绕提升党建工作、场所建设、服务功能等重点打造24个示范社区,带动提升全市基层党组织服务管理水平。经过一年的不断探索与实践,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关键词: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建整体水平的重要基础。各省区市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共排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7000多个,94%的村和95%的社区得到不同程度的转化提升。这次集中整顿是近年来力度最大、效果最好的一次,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有力加强了基层组织。

  在整顿过程中,各地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作为首要任务,如福建坚持选育并重,加大村主干、村两委培训力度,选派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异地挂职锻炼,切实加强班子队伍建设。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不同类型,坚持分类施治对症下药,如辽宁细化整顿方案,着力解决“没人管事”、“没钱办事”、“没场所议事”以及“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同时,通过实行领导及部门包保制等措施,帮助提供服务资源、增强服务能力、发展集体经济,并落实责任严格督促检查,如广州市切实压实工作责任,把治软治散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列入2014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成立督导组进行分片督导检查。

  关键词:印发《发展党员细则》把保证质量放在首位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发展党员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5月,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将中央提出的“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写入总则,并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原则、标准、程序和领导责任、工作纪律等作出明确规定,发展党员工作步入控量提质新阶段。

  中组部连续举办两期全国组织部门学习贯彻《细则》培训班,将省、市两级党员教育管理处长(科长)等共503人全部轮训了一遍。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着重做好在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着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和分布,坚持不懈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新疆、甘肃等地及时抓好《细则》培训工作,分层举办培训班,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细则》。广西制定出台专门意见,在全区推广实施入党积极分子公推选优制度、教育培养制度,政治审查制度、预审制度和多部门联审制度等。

  关键词: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新出五年规划

  6月,中央办公厅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对今后五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主要措施等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在继承以往好做法、总结吸收新经验的基础上,《规划》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突出强调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服务党员、按需施教的原则,对分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做出安排;坚持基层导向和问题导向,抓住重点、破解难题;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明确提出了要健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体系。

  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抓好对《规划》的贯彻落实,切实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和能力建设。如贵州制定《贵州省关于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在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方面注重突出贵州特色,利用市、县、乡、村“群众工作中心”、“道德讲堂”等开展培训,并充分运用好文朝荣、“背篼干部”等先进典型。国务院国资委制定《关于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意见》,计划用5年时间对中央企业广大基层党员普遍进行教育培训,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关键词: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持续扩大

  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全社会的覆盖面,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一年来,各地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在以地域、单位为主设置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推广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集中点建立党组织的做法,继续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加大在中介机构、协会、学会以及各类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力度,党的组织覆盖持续扩大。

  在组织覆盖持续扩大的基础上,各地坚持把选好用好管好带头人作为关键举措,拓宽选人视野,加强教育培训,强化管理监督,注重关心关爱;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作为核心要求,坚持政治标准,调控数量结构,严格日常管理,加强学习教育,疏通党员出口;把严格基层党组织生活作为重要法宝,着力增强党的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党的工作覆盖持续扩大。

  关键词: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

  一年来,各地各单位积极贯彻中央部署要求,以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广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职挂职等经验,探索领导干部直接接待服务群众等制度。

  云南全面推行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明确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硬任务、实现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创新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方式、严明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纪律。内蒙古各级党组织牢牢抓住春耕保畜这一关键节点,深入推进“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办实事转作风”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走进农村牧区助力春耕保畜。浙江在全省全面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按照全员参与、简便易行、坚持经常、注重实效的原则,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进社区服务。经过一年的不断探索与实践,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得到进一步健全。

  关键词: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基层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基层干部则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铁骨”。今年,中央和地方以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9月,中央办公厅授权媒体发布《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拓宽来源渠道、改善乡镇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培养锻炼、提高乡镇干部能力素质,严格管理监督、促进乡镇干部履职尽责,强化激励保障、激发乡镇干部队伍活力。

  各省、市、县把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因地制宜制定具体措施。江苏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严格乡镇领导班子选拔标准和条件,实行选人用人全程纪实制度,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行严格的过程控制,把选人用人每个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人。宁夏探索建立干部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研究制定工资待遇向乡镇倾斜的政策。四川下放管理权限,赋予乡镇一定的委托执法权限、人事管理权限和财政管理权限,拓展乡镇干部政治成长空间。“严管”与“厚爱”并重的一系列举措,正在为这支队伍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关键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一重要论述。并多次强调,党委书记要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述职要述党建、群众评议要评党建、年度考核要考党建、选拔任用干部要看抓党建的情况。

  根据中央组织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各地积极探索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吉林率先召开市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会上提出党建“十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党委书记要想清楚基础不牢的后果是什么、推动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是什么、党委书记的主业是什么,并从省委开始,依次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天津市高标准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精心组织严格把关,指导区县委书记认真撰写述职报告;明示承诺传导压力,推动区县委书记狠抓基层基础保障投入;开门见山直指要害,强化区县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业意识和责任担当。西宁市组织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向上级党委和基层党员群众双向述职,接受评议和监督。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9日 16: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