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4年组织工作盘点】人才篇:广开进贤之路 广纳天下英才 我国人才发展进入新阶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我国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2亿,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为6950多万,研发人员总量接近325万人,位居世界第一。

  2014年,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破冰起航,股权期权激励、人才评价创新、人才“绿卡”立法、人才流动配置,一项项改革举措加速制定。

  2014年,人才创新成果丰硕,生命科学、航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铁基超导等领域再添一批标志性成果,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作用日益显现。

  2014年,我国人才发展步伐铿锵、成果斐然,人才强国战略蹄疾而步稳,人才发展正在进入新阶段。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批示、讲话有50多次。今年5月份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作出重要批示,又先后出席上海外国专家座谈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等科学论断,涉及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服务等各个方面。

  2014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成为人才工作领域的首要政治任务。

  各级组织部门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批示和重要论述精神。各地联系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积极研究推进人才工作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从做好重大人才项目策划、推进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加强人才工作监管、实现人才工作统一协调运转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人才工作改革创新思路。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2014年,人才发展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让各类人才都有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抓紧研究起草人才工作条例,推进人才工作法制化建设,组织开展股权和分红激励调研,研究制定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意见。

  人才政策开放度进一步加大。有关部门积极研究修改“绿卡”审批管理办法,降低“绿卡”门槛,加大吸引海外人才的力度。

  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机制不断健全。教育部年初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当前高校人才引进工作的九条意见;国家外专局对入选“外专千人计划”专家到职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实时动态跟踪服务,逐步落实定期下拨有关经费,推进签证、居留便利等各项保障政策;科技部依托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让海外高层次人才快速融入国家科技事业,加快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步伐。

  各地人才管理改革先行先试。“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作为第二个“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火热开建。横琴新区编制出台了《横琴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3-2020年)》等文件有力指导新区人才工作。中组部、国资委积极推动北京、天津、浙江、湖北四地的未来科技城建设,构建符合国际惯例、具有中国特色、吸引国际一流人才的科研创新平台。

  更大力度推进“千人计划”“万人计划”

  十八大提出的“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人才资源”,2014年正加速变为现实。“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分别开展了第十一批和第二批人才遴选工作。

  在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第40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强调,要更大力度推进重大人才工程,“千人计划”要更加突出“高、精、尖、缺”导向,进一步优化引才结构、提升引才质量,“万人计划”要落实各项特殊支持政策。要大力培育高技能人才,解决好制约我国制造业提升竞争力、向产业链高端攀登的瓶颈问题。

  2014年“千人计划”申报工作调整评审遴选工作机制,申报和评审工作由人社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国资委、国家外专局、自然科学基金会等部门承担,专项办公室开展巡察工作,实行全过程监督,确保评审公信力和人选质量。与往年相比,第十一批“千人计划”在申报评审中增加文化艺术人才项目,为文化艺术类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开辟通道。8月,中组部印发《关于建立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专家退出制度的意见》,建立退出制度,形成引进、使用、服务、管理的闭环系统。摸底情况反映,“千人计划”专家到岗率93%,合同履约率为94%。对于因家庭、身体等原因无法到岗的,允许自由流动和退出,确保科研队伍的活力。

  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成为社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各地各部门在推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中,把人才发展列为优先位置,积极推进人才、资本、技术等创新要素融合对接,加快将人才资源优势转变为现实发展驱动力。

  在企业,奇瑞汽车公司积极打造汽车人才“梦之队”,形成一支5000余人的国内最大企业研发团队,其中外籍高层次人才210名,人才为打造民族企业国际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商飞公司累计引进各类海外人才800多名,加速推进国产“大飞机”飞向蓝天。

  在地方,江苏在“双创计划”的引领下,各地出台了93个专项引才计划,加快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湖北倾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光电子光信息产业蓬勃发展。

  一年来,各地对人才工作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入,更加注重以用为本和作用发挥,更注重与当地产业的对接,纷纷立足当地实际开展人才培养引进工作。有的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的引进,有的专注于吸引生物制药人才,有的青睐新能源新材料人才。人才与产业的完美结合,聚变出不可阻遏的创新活力,有力地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在一线创业

  2014年,百万人才奔赴“三区”投身建设,谱写出人才工作领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篇章。相关部门继续完善支持西部等艰苦边远地区人才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投入倾斜力度,健全人才向基层流动、向艰苦地区和岗位流动、在一线创业的激励政策。

  10月底,中组部、团中央选派第十五批博士服务团共210名优秀青年人才赴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民族地区进行为期一年的服务锻炼,人数为历年之最。

  “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培养计划硕果累累。2014年共选派221名中青年科研骨干到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所属科研机构、重点院校等,进行为期一年的研修。西部各省市先后召开访问学者工作会议,总结成果,部署新一轮的选派工作。云南省为确保选派的12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更好地开展访学工作,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江西省对即将启程的第十一批访问学者开展行前培训和思想动员,对相关访学派出单位继续加强跟踪培养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外,众多人才项目在西部地区落地开花。11月,国家“中西医结合人才培训项目”在贵州省落地实施,该项目是加强贵州省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特殊安排。陕西积极吸引人才参与西部大开发,以“三秦学者”为平台吸引稳定了一批领军人才和团队在陕工作。

  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

  2014年,各级党委政府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不断完善党委联系专家制度,做好专家思想联系和服务工作,营造优良人才环境。

  中央及各地方部门不断完善党委联系专家制度,做好对人才的团结、引导、服务工作,系牢与人才的“红色纽带”。

  2014年,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有关单位举办各类高层次专家国情研修班17期,1100余名院士、中央联系专家、“千人计划”专家等各类专家人才参加;7月,归国留学人员研修班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不同领域的留学人员代表探讨如何更好发挥作用;8月,50名专家人才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到北戴河休假,体现出党和国家对专家人才的关心重视。

  9月,中组部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单位,组织709名在京的院士专家集中体检,这项工作从1996年开始持续到现在。各地方部门相继开展院士体检工作,湖南湘雅医院提前为每名院士量身订做了个性化的体检套餐。中央与地方上下联动,将爱才、敬才落到实处。

  国情考察、组织专家体检、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组织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人才典型等纷纷开展。“飞天”护航人车著明、为中国科技发展贡献“超导”力量的丁洪、千年儒学的当代布道者汤一介等一批专家人才的事迹感召人心,在全社会树立了榜样标杆。

  2014年,人才工作步伐坚实、铿锵迈进,阻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正在破除,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持续不断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浩浩荡荡的人才大军续写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9日 16: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