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视察中国商飞公司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金壮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5月23日,习近平同志视察中国商飞公司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和全局高度,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系统、深刻阐述了当前发展大飞机事业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把发展大飞机事业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局中去推进,开创大飞机事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竞相发展新局面,带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全面发展。

  开启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新篇章

  装备制造业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我国独立自主研制大飞机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运十”飞机经历10年研制成功首飞,中国成为继英、美、俄、法之后第五个能造大飞机的国家。但由于国际形势变化、国家投资能力、工业基础、技术储备、产业体系等诸多内外因素制约,自主研制大飞机步伐停顿下来,至今我国还没有一架国产喷气式大飞机,与大国地位很不相称。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央一直很关心大飞机事业,我们搞大飞机,和“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国梦是一致的。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自己的装备制造业搞起来。飞机这一项还是短板,一定要把大飞机抓上去,这是整个装备制造业综合实力的体现,牵扯到方方面面,起到一个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可以说,研制大飞机标志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开启了新篇章。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大飞机是代表国家装备制造业能力和水平的敏捷制造,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之一。大飞机作为大国的“国家名片”,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科学技术、装备制造、服务贸易同步发展具有1比15的高强度辐射带动效应。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局势,敏锐识别我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科学规划发展战略,把研制大飞机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破解产业转型升级难题的利器;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抓手;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增强发展信心、赢得发展优势的路径。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掌握工业化时代竞争主动权

  创造力与进取心关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是最大的飞机市场,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要花更多的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要形成我们的独立自主能力、研制能力、生产能力。长期以来,西方一些主要工业国家在限制高新技术产业转移的同时,对推销其工业产品却不遗余力,企图长期把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主导权与垄断权,长期保持其国际竞争优势与地位。“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结果是永远受制于人、仰人鼻息。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有无创造力与进取心,体现一个国家、民族的实力和抱负,决定一个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要想成为一个真正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掌握工业化时代的竞争主动权,在国际产业分工的关键环节扮演主角,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扩大竞争优势。

  抢占高端制造业与未来国际竞争制高点。把“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逻辑倒过来,绝不是要重回闭关锁国的老路,而是立足当代世情国情,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在经济全球化洪流中,主动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充分利用后发优势与我国作为世界最大飞机市场优势,把装备制造业的薄弱环节作为自主创新主攻方向,破除发达国家不断强化的高端产业技术壁垒和知识产权屏障。积极培育优秀的研制大飞机人才队伍,尽快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形成独立自主的大飞机产业体系与技术创新体系,形成整合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能力,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塑造大飞机事业核心文化

  任重道远的事业需要解决好核心文化问题。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中国商飞公司的奋斗目标与取得的成就。他语重心长地勉励我们:尽管这条路很长,要保持耐心,要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扎扎实实,脚踏实地。一定要有这个雄心壮志,要相信我们一定会实现这样一个伟大目标。我们将铭记这一巨大鼓励,坚定信念与信心,勇担使命与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奋力开创大飞机事业。研制大飞机是全球化生产的国际合作产业,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都必须在国际合作中完成。中国商飞公司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体现国家意志,承载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一条有效对接国际产业合作新道路的重任。面对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如何让每一个干部职工牢记使命责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养时代担当,凝聚开拓创新正能量,形成推动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的核心文化,是必须解决好的重大命题。

  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吃苦精神。习近平同志说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研制大飞机,是空前浩繁而艰巨的开创性事业,是民族复兴梦想与个人奋斗梦想融为一体的千载机缘。我们立志把大飞机项目建设成为新时期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把中国商飞公司建设成为国际一流航空企业,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航空报国精神,把为国建功的豪情化作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实际行动。以广纳英才、共创伟业的气概,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不拘一格吸引人才、用好人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发挥支部“灯塔”效应,开展党员“闪光”行动,通过进一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大飞机事业锤炼百折不挠的钢铁意志、培育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

  推动大飞机事业创新发展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中国商飞公司经过6年艰苦努力,基本实现预定阶段性目标。ARJ21新支线飞机即将交付运营并进入批量生产;C919首架大型客机正在总装;未来新型远程宽体客机预研立项。以此为基础,我们将继续加强大飞机产业基础前沿研究和基础能力建设,下大力气攻克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大科学和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不断增强创新发展后劲,带动新材料、先进动力、现代制造、自动控制、计算机等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群体性突破。坚持“依托项目培养人才,依靠人才发展项目”的用人理念,加强创新团队建设,牢牢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升主制造商核心竞争能力。

  探索新型国际竞争与合作策略。正确处理研制过程中的重大关系,尤其是处理好安全、质量与研制进度的关系,自主创新、国际合作与国际标准的关系,大飞机研制成功、市场成功、商业成功的关系。严格按照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与国际产业标准、产业规律办事,加强对全球产业协同与供应链的科学精细化管理,形成主制造商与供应商协同研制、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战略联盟。积极探索创新国际合作机制、模式与商业渠道,努力消除贸易、知识产权、绿色环保、适航等非技术产业壁垒,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积累国际合作经验,建立新的机制、模式与商业渠道。

  构建中国特色大飞机产业体系及创新体系。正视我国大飞机产业基础薄弱、研制经验和能力不足的现实,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坚持“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逐步提升国产化”的发展原则,立足国家重大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统筹落实产业、创新、管理三大体系规划建设,不断完善以大飞机研制为主体的中国特色大飞机产业体系及创新体系。充分发挥大飞机产业对我国基础工程学科、装备制造业、服务贸易等整个工业体系的集成、带动、辐射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 05: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