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辛向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辽宁营口港第六分公司部分党员在码头重温入党誓词。本报记者 刘新武摄

  党的十八大作出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开展这次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从2013年6月开始到2014年10月初结束,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取得了重大成果。

  成果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大提高了党员干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在全党形成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良好氛围。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我们党就强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强调理想信念教育。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扎实开展。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自觉性、能动性不断提升,一种学理论、用理论的氛围在全党形成。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出版发行以来,在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目前发行量已突破1500万册。短短半年,发行量如此之大,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升华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新高度、新阶段,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穿透力强,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闪耀着真理的光辉。

  广大党员干部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新的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的有机统一,看到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增强了三大自信。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广大党员干部掌握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解决复杂问题找到了正确指南。

  成果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树立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不断增强。

  在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今天,有一些人自觉不自觉地把资本当成是创造历史的主要动力,强调公司的力量,忽视甚至鄙视劳动的力量。有人觉得是资本创造历史、企业家创造历史;人民群众就是雇员,跟着企业家走,跟着资本走,人民群众根本创造不了历史。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很多党员干部认识到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依然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能够带来这样的效果,原因在于:第一,整个实践活动始终要求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第二,实践活动对于背离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错误观点进行了有效的剖析,使党员干部认清了什么是正确的群众观、什么是错误的群众观。

  教育实践活动有力地增进了干部同群众的感情,拉近了同群众的距离,增强了为群众服务的自觉性和能动性,掌握了贯彻群众路线的科学方法,提高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有不少党员干部学会了用群众话语去解决群众面临的问题,用反映群众利益的话语,用反映群众利益的价值观、价值体系跟群众沟通;有不少地方创新基层群众工作方法,用法治思维、辩证思维、互联网思维等有针对性地做群众工作。

  成果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些深层次问题也找到了解决的出路。

  清理清退公务用车、调整清理办公用房、停建楼堂馆所、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等,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不仅让广大群众直接看到了问题的解决,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更重要的是触及了一些深层次问题。

  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明确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必然会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商品交换原则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有很多表现,有个别党员干部奉行“经济人假设”,认为搞市场经济就要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权力运用上信奉“等价交换原则”,来办事就应该给好处,把公权力当作了商品;还有极个别的领导干部丧失远大理想,想用金钱满足自己的各种欲望。

  解决上述问题,要想使渗透到党内的商品交换原则不影响党的肌体与战斗力,就必须使“四风”无处遁形,使商品交换原则的逻辑在党内生活中无处藏身。

  成果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就是制度建设的过程,教育实践活动狠抓制度建设,不断建章立制,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确保活动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

  成效的取得是由于组织严密、要求严格、针对性强。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

  教育实践活动始终遵循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全程贯彻整风精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坚决防止搞形式、放空炮、走过场。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体制和机制非常完善,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终于敲出了人民满意的效果。

  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中央出台了一系列解决现实和长远问题的制度。这些制度体现了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这些制度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贯彻了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有着强烈的顶层设计意识。这些制度反映了群众的期盼,以切实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密切的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制度立足于解决现实问题,符合党的建设的实际要求。这些制度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是规律性反映。

  制度的刚性程度越来越高,失之于软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2013年11月,中央印发《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提出一系列能够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的制度,如完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包括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和下访制度、基层办公制度等。

  制度的细化程度越来越缜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操作空间”被挤压殆尽。2013年出台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2014年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等规定细化了相关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建设,极大程度上杜绝了公款滥用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 06:3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