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军区狠抓政治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让知行合一成为一种自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军区紧紧围绕把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组织各级政治干部从思想、工作、用权、生活等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反思、汲取教训、正本清源,引导他们带头弘扬传统、树好形象,取得扎实成效。

  公生明,廉生威,公平公正才能让官兵信服

  前段时间,即将退伍回乡的某边防团一连上等兵杨跃华告诉记者,虽然没能如愿选取为士官,但对这一结果心悦诚服。

  在连队,杨跃华是同批战友中的佼佼者,不仅参加士官选取考核成绩优秀,还在民主测评时位列第5。可惜的是,连队事先公开选取下士的名额只有4个,连队党支部研究后决定推荐官兵推选出的前4名。“整个选取工作全程阳光操作,我毫无怨言、心服口服!”结果公布后,杨跃华虽然心有遗憾,但对部队的清风正气连连叫好。

  叫好的何止杨跃华。今年,省军区在战士入党、士官选取、评功评奖等敏感事务上进一步规范用权边界、依据和流程,大力推进“阳光工程”,赢得基层官兵啧啧赞叹。

  公生明,廉生威。年初以来,省军区领导在机关交班会和全区电视电话会上多次公开承诺“决不插手基层敏感事务”,要求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向他们看齐,规定谁插手基层敏感事务就依法查办谁,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省军区领导说,用人导向是最根本的导向,要是在选人用人上搞暗箱操作,必将给政治工作威信造成极大伤害。

  说到做到,方可在官兵面前真正赢得“发言权”

  有件事让某边防团一营教导员李春昱感触良多。

  去年,营里组织抵制不良嗜好专题教育,某连授课效果与兄弟连队迥然不同。原来,这个连队的授课干部自身形象在战士们中间就有一些议论,尽管这堂课他讲得头头是道,可结果却是“台上他讲,台下讲他”。

  李春昱告诉记者,教育效果不好,有时不在于道理没讲清、形式没搞活,而是因为教育者自身行为失范。他从这件事中悟出一个道理:干部说一套做一套,表里不一、言行分离,是政治工作威信弱化的“硬伤”。说到做到,方可在官兵面前真正赢得“发言权”!

  “‘说’和‘做’都是基层带兵人的看家本领,相对而言,‘做’比‘说’更重要。”在组织基层主官“两个经常性工作”能力培训时,省军区政治部领导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红军时期,许多指挥员做政治工作就是简简单单一句“跟我上”,自己带头跃出战壕、冲锋在前,战士们自然战不旋踵。“好传统不能丢!说来道去,知行合一才能服众。”

  在省军区官兵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一位省军区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赶赴震中,抵达灾区后,立即顶风冒雨指挥救灾行动,连续10多个小时没喝一滴水、没吃一口饭。

  将军身先士卒的行动,深深激励了救援官兵。大家发扬英勇顽强、敢打硬仗的战斗作风,用行动书写子弟兵与灾区群众心手相连、团结奋战、共克时艰的壮烈篇章。

  干部率先垂范,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

  3个月前,某边防团三连思想政治工作一度出现滑坡,团机关及时派出得力干将蹲点帮带。

  “有的干部在执行制度规定方面对战士讲原则,对自己讲变通,实行双重标准。”蹲点干部在与战士聊天中,发现了导致连队思想政治工作滑坡的症结所在:个别带兵人自我要求不严,“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干部率先垂范,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团党委一班人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讨论中认识到,离开了表率的政治工作,根本谈不上说服力和感召力。就拿落实规章制度来说,干部贯彻执行越坚决,战士落实起来越严格。反之,干部落实规章制度偏离一尺,战士行为就可能滑出一丈。

  这段时间,省军区深入开展作风问题清理整治活动,还制定出台了《依法治军正风肃纪的规定》。为使各项规定落地生根,他们一方面认真组织官兵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一方面要求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以行证言、以上率下,形成铁腕正风的新常态。

  行不率则众不从,身不先则众不信。采访中,许多同志谈到,当领导的,只有带头执行规章制度,政治工作的威信才能重塑。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 07:5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