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21集团军某旅用“三严三实”要求锤炼干部党性 校准理想信念的“定盘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强党性是党员干部战胜困难、抵御诱惑的精神支柱。第21集团军某旅党委坚持从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入手,引导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对镜自照画好像

  年终总结时,一名旅党委常委在述职述廉时认真准备的材料,却被上级领导和旅党委判为不合格。这名常委刚开始还感觉有些委屈,当静下心来用“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标准对镜自照时,才发现自己的“自画像”有些失真。

  在分别虚心听取党委“一班人”、机关干部和基层官兵对自己的意见建议后,这名党委常委对材料进行了认真修改,终于得到了官兵的认可。

  只有看清自己,才能找准整改方向。旅党委针对机关中存在“思想有疑虑”“态度不鲜明”“心理存侥幸”等5类倾向性问题,围绕“三严三实”要求,对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3个方面细化梳理出12条具体标准。

  “前不久对照标准,我发现自己想干事的信心虽然足,但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还有一定差距。”旅党委常委刘亚国说,有了这面镜子,他对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掌握更清楚了。

  直面问题找不足

  “有一次,焦裕禄得知儿子看戏未买票,便严厉训斥并责令他回去补票。他女儿中学毕业也不搞特殊,被安排到食品加工厂腌咸菜。这种‘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作风境界,为我们树起了标杆……”12月初,在参加机关党小组活动时,旅政治部副主任昝青哲对照先进典型剖析了自己思想。前不久部队外出驻训前,正逢家属刚来队,他一度想请假迟些出发。他说:“现在想想,自己的思想觉悟还有很大差距。”

  直面问题,才能找准偏差。旅党委常委参加党内生活时,坚持常与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典型“对表”查找不足。他们还坚持开展“学习优秀品质、争当先进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请基层官兵当评委,每月评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较好的党员干部,激发大家的争先动力。

  实践历练强素质

  10月的昆仑山上,寒风呼啸。一场实兵对抗实战化演练正在展开。旅党委从难从严,不仅全程坚持随机导调,让难局、险局随时发生,而且身先士卒,在各自战位上发挥骨干作用。在党委“一班人”带动下,该旅首次检验了某新型防空导弹在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寒地快速机动、实弹射击等多项战法训法,锻炼了务实的演风训风。

  “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归根结底还是要体现在能打仗、打胜仗上。”旅党委书记郭永辉说,实践是最好的课堂,也是检验作风的最好平台。他们结合部队野外驻训、参加演习等大项任务时机,让机关干部走进基层、走上一线,在实践历练中“知不足而后学”。旅党委还积极采取机关基层交叉任职、军政岗位交叉互换的方式,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 07:5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