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作风建设之消极心态二:心存侥幸 妄拿运气赌明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为官者”和“围观者”怎么说?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新华社记者赵仁伟近期做客《新华访谈》,与网友共同探讨作风建设成效和问题。

  赵仁伟谈到,基层采访中发现,一些干部的口头语是“别撞枪口上”、“避避风头”。这样一种侥幸心态很有代表性,说明这样的干部长期形成的思想惯性并没有真正改变,没有从精神世界的内心深处、思想深处认识到八项规定的真正意义,这种观望心态值得警惕。

  高波说,一些官员认为,作风建设受到高压问责是小概率事件,对作风建设心存侥幸,但随着零容忍问责的力度增大,纪检机关“不达目的绝不收兵”,必然让这种消极做法无处可逃。

  现在由于作风建设的高压、强势,一些干部停留在“不敢”的层次上,从“不敢”到“不想”,应该说还有一个比较长过程。

  高波说,一些问题表面看是作风,实际上是利益。官僚主义、奢靡之风往往是特权利益的外化、延伸和表现,是一些官员长期形成的根深蒂固的特权思想和特权利益消费感。为什么现在某些地方就会出现系统性的、塌方式的腐败现象呢?就是大家都在这个圈子里,大家觉得什么票都可以报、什么样高档的场合都可以去,很舒服啊,这就是形成了特权利益的共同体,甚至是一种所谓的攻守同盟的这样一种共同体。

  中央下了很大的决心要革除“积弊”、“清淤除尘”,这是一个不断推进的、从小到大、从易到难、由小胜到大胜、逐步扩大战果的一个过程。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可以讲“不达目的绝不收兵”,就是老百姓说的“不信清风换不回”。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 09: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