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省部级干部在企业兼职应清理的二百二十九人次中二百二十六人次已履行完免职手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近日从中央组织部获悉,截至目前,省部级干部在企业兼职应清理的229人次中,已履行完免职手续的共226人次,还有3人次预计到2015年2月将全部免职到位。

  2013年10月,中组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下发以来,中组部对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集中进行规范清理,全国共清理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6.3万人次。

  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分析,此次企业兼职规范清理工作之所以能够落实到位,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首先得益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将从严管理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特别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严字当头、从严从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企业兼职规范清理工作正是按照中央要求,作为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之一,才能披荆斩棘、顺利向前。

  其次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将规范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一抓到底。绝大多数党政领导干部能够从大局出发,支持理解中央政策,积极配合完成规范清理工作,特别是一些省部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主动辞去所兼职务,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规范清理工作顺利完成。

  三是各方共同监督和推动落实。《意见》颁布以来,舆论媒体对此广泛关注,持续展开报道,起到了重要的宣传引导和监督作用;各地各单位在规范清理工作中主动接受监督和群众举报,积极受理查核违规兼职问题;中央巡视组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列为巡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形成了一种党内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相互配合的良好氛围,对这次规范清理工作顺利进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前,中组部已专门下发《关于严格执行〈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就规范清理工作开展“回头看”,对违规兼职情况再次摸底排查,决不允许出现该清理不清理或清理但就是拖着不落实到位的情况。考虑到省部级干部职务高、影响大,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中组部以省部级干部为重点,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自上而下做好规范清理工作,对已提出辞呈但尚未办理免职手续的省部级干部,逐一持续跟踪落实。

  有关负责人强调,下一步,中组部将继续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从严把关、从严审批,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规范清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个别已经提出辞呈但尚未履行完免职手续的,继续抓好跟踪落实;对已经清理到位的,要巩固已有成果,防止出现反弹。同时,在日常监督检查和巡视工作中,将认真核查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发现存在违规情形的,一律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进行通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 11: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