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拧亮“聚光灯” 铁腕治陋习——黑龙江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扫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省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在正风肃纪上严起来,敢于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向违纪违法行为开刀,对违反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零容忍。”省委书记王宪魁要求明确。

  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不遮掩、不护短,敢于动真碰硬、严肃查处。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共查处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50个,处理419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54人;省纪委公开通报典型问题115个,基层共通报典型问题611个。

  建章立制,严查借婚丧喜庆敛财

  2014年7月22日,依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县供水公司经理李刚在汇丰楼酒店预订了26日的5桌“升学宴”。群众对此事进行了举报,李刚被县纪委约谈,并书面承诺不再操办“升学宴”。然而,26日当天,他仍然为女儿办了4桌“升学宴”,而且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礼金。依兰县纪委给予李刚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退还违规收受的礼金;依兰县委免去了李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县供水公司经理职务。

  “人与人交往中讲究礼尚往来,这本来没有问题。但很多时候,这种礼尚往来变了味,成为大操大办、贪腐敛财的手段,群众对此反映很强烈。”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吕娟说。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黑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的查处力度。截至今年11月底,共查处问题303个,处理33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1人。

  同时,黑龙江省还注重建章立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婚礼宴请人数累计不得超过100人,婚嫁双方合办宴请人数累计不得超过200人……”12月4日,省纪委下发《关于规范省管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要求省管干部带头做到“七个严禁”,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都要出台具体规定,一级抓一级,坚决纠正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问题。

  出台“禁酒令”,向陋习说“不”

  近日,黑龙江省工信委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韩诚带队到大庆市检查工作,中午接受市无线电管理处处长何跃会等人宴请并饮酒。在查清问题后,省直机关纪工委给予韩诚党内警告处分,大庆市纪委给予何跃会党内警告处分,餐费由参加宴请的人员个人承担。

  “我们这原来有‘无酒不说话、无酒不办事’的陋习。因为喝酒,曾出过很多问题,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崔永洪说。

  “省级领导班子和省直单位公务接待中一律不允许饮酒;省级班子领导和省直单位干部职工到省内市(地)以下(含市地)基层单位从事公务活动,主餐中一律不允许饮酒”……2014年7月,黑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黑龙江省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明确公务接待的通知》,明确在公务接待中禁酒。

  2014年7月至8月,省纪委组成4个检查组,深入各地各部门的接待宾馆和内部食堂,突击检查账目和接待清单。检查发现,违规违纪行为明显减少,“禁酒令”成效立竿见影。

  “一案双查”、“一问三责”显威力

  今年教师节后,一段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

  视频中,依兰县高级中学教师冯群超在上课时公然索要教师节礼物,并辱骂学生。随后,学生们在班长组织下集资购买了6箱牛奶送给冯群超等人。依据相关规定,依兰县教育局给予冯群超撤销教师资格处分,清除出教师队伍。在这一事件中,包括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8名领导干部因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给予责任追究。

  对这8名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的依据,是黑龙江省委在2014年9月出台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办法(试行)》。

  《办法》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同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对发现的问题,要调查发案单位“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对因落实不力,发生违规问题的,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的责任。

  严肃执纪行动始终在继续,一批领导干部因单位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查处。这让黑龙江省广大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了党规党纪刚性运行的压力。

  12月5日,黑龙江省纪委和哈尔滨市纪委联合进行大规模暗访,重点检查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职人员酒后驾车等问题。“去年上半年暗访发现各类问题几十个,今年暗访仅发现违规配备的超标车1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暗访人员靳朝辉说。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 13: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