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汉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让好作风成为新常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省武汉市民政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冷先元收受节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黄陂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李刚工作日午间饮酒,受到行政警告处分;新洲区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骆祚恒大操大办婚宴,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武汉市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1至11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2件,问责1051人,涉及局级干部6人,处级干部19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01人,组织处理750人。

  创新方式 强化监督

  “‘你管我是哪个单位的?你又管不了我。’面对督察员,武昌区财政局一名上班时间看电视的工作人员态度蛮横。”

  “江岸区四唯街道办事处和永清街道办事处公示了街道领导信访接待信息,但是信访接待日却没有领导值班。”

  ……

  2014年7月2日晚,武汉市电视问政现场,9位区委书记坐在问政台上,就“问作风”主题,在聚光灯下接受市民、专家、媒体等的“拷问”。

  现场播放的电视短片,共曝光了27个干部作风问题。后经调查,50名党员干部受到问责处理。

  “电视问政融媒体监督和群众监督于一体,是唤醒责任心、转变作风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武汉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方便群众监督,武汉市向社会公布了专门的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电子邮箱,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

  同时,组建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评代表、特邀监督员、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和新闻记者等组成的督察组,对“四风”问题不定期、不打招呼地进行暗访督察。

  据了解,该市还积极采取其他不同措施狠刹群众反映强烈、党员干部容易发生的“四风”问题。如,针对公款大吃大喝、出入私人会所问题,组织税务、工商、物价等部门不定期对高消费餐饮娱乐场所进行抽查;针对公车私用问题,到大型商圈、餐饮娱乐场所、学校门前核实停放车辆信息;针对干部走读、脱岗、不遵守工作纪律问题,通过现场检查、电话抽访等方式进行检查,等等。

  严格执纪 问责推动

  “‘五一’期间,市纪委督察组明察暗访发现,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东西湖分局车牌号为鄂AHW269的车辆停放在超市门前。市纪委将责成相关单位迅速调查核实情况,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5月4日,武汉市纪委向媒体通报了节日期间督察情况。

  “经查,2014年5月3日上午,东西湖区工商分局副局长刘斌驾驶车牌号为鄂AHW269的公车到超市门前接妻子回家。东西湖区纪委给予刘斌党内警告处分。”5月15日,市纪委又公开曝光了处理结果。

  今年以来,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武汉市纪委推行“两次通报”制度,即对证据确实充分的问题,一律先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之后再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通过新闻媒体进行点名道姓的“二次通报”。截至目前,武汉市先后对31个问题进行了二次点名道姓的通报曝光,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监督舆论氛围。

  值得注意的是,为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该市对查实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追究直接责任人的同时,还视具体情况倒查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今年以来,全市共追究43名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责任。

  通过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武汉市作风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有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武汉市全市会议、文件、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同比减少13.8%;清理清退公车294辆,调整清理办公用房60191平方米,停建楼堂馆所2个;关停公园、景区等公共资源内违规经营场所4个。

  着眼长远 建章立制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要治标又要治本。

  针对治理“四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线索分散、处理标准不一等问题,武汉市纪委及时改变管理模式,在全市实行调查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和以党风政风监督部门办理为主的“两个为主”办案方式,即各区受理的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问题的线索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市纪委报告,并以市纪委办理意见为主;各级纪委内部受理的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问题的信访件,统一由党风政风监督部门处理。

  “‘两个为主’的工作方式,从制度上保证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要求统一、标准统一、力度统一。”武汉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在此基础上,武汉市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对违反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的行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对党员干部9个方面的违规行为实行问责,情节严重者将被给予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辞退或解聘等处分。

  同时,市纪委监察局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配套制度的制定,督促市财政局严格实行市直党政机关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控制数管理,促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落实。

  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车延高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发力,环环相扣,把‘螺丝’拧得紧些再紧些,让好作风成为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 13: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