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动适应新常态 加快农业现代化——透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五大新信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3日在京闭幕。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会议对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出重大部署。会议传递出哪些新信号?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一名农民在吉林省德惠市松柏周家村隽星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玉米堆里整理新收的玉米(10月15日摄)。目前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农民增收实现“十一连快”。

  面临挑战前所未有 破除“天花板”“紧箍咒”迫在眉睫

  会议提出,随着国内外环境条件变化和长期粗放式经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我国农业生产正遭遇生产成本上升、财政补贴压力加大两大‘天花板’,以及环境资源双重约束两道‘紧箍咒’,若继续这样下去,农业能否可持续发展需要打上问号。”中国社科院农村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

  目前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农民增收实现“十一连快”。然而在粮食连年丰收的背后,我国农业持续发展的压力明显加大:一方面,我国农业资源禀赋不足,人均耕地和水资源分别占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另一方面,农业生产过度依赖农药和化肥的投入,造成土壤地力的下降,给农产品质量安全带来隐患。

  “靠什么破题‘天花板’、破解‘紧箍咒’?只有靠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靠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从依靠拼资源消耗、拼农资投入、拼生态环境的粗放经营,尽快转到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的集约经营上来。”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朱立志说。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3日 23:59 来源:新华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