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四风”温度不降 抓整改力度不减——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专项整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反“四风”温度不降 抓整改力度不减(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盘点2014)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专项整治

  前不久,记者遇到一位在中央机关工作的司局级干部,聊到教育实践活动,他很感慨:“真是很有成效。”随后,他讲了一段亲身经历:

  我老家在安徽北部,有个弟弟在市直部门当一把手。很长一段时间他没回县里看望老人,以前不是这样的。我当然很生气,就打电话问是怎么回事。我弟告诉我,工作忙,又没车,实在没时间。我一时没转过弯来,就问他,单位不是给你配车了吗?我弟说,现在谁还有胆子公车私用啊,以前用用公车不是事,现在查到了全市通报批评。我这才恍然大悟。

  记者问,那现在他还是没车回去看老人啊?这位干部说,那次通话后不久他就买了一辆私家车。现在公私分明,倒更踏实,也更方便了。

  此类亲身经历并非孤例。曾经“吃吃喝喝不是事,公车私用不算事,公款送礼是小事,只要不装进自己兜里就没事”的“潜规则”,到今天已然行不通了。

  改变正在深刻地发生。一年多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刷新风气,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中央先后确定21项专项整治任务,集中整治文山会海、“三公”经费开支过大、超标超配公车和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群众办事难、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等问题,依靠扎扎实实整改,赢得真真切切满意。

  “大操大办婚宴酒席变少了”“公款大吃大喝收敛了”“干部进村驻村频繁了”……切身感受着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点滴变化,广大干部群众纷纷“点赞”。在浙江省湖州市做建材生意的商户杨建斌说,“以前办事要送礼、请吃。现在不仅不用了,办事人员的态度还好了,事办起来更快了。”

  没有宴席,没有天价聘礼,只有一条红地毯、一张写满祝福的心愿卡、一束彩色气球……这是一场处处透着节俭之风的集体婚礼。在福建省长乐市住建局工作的汪金栋和妻子,今年6月与另外7对来自党政机关的新人参加了这场集体婚礼,100多名未婚青年党员干部到现场参与互动。

  以前,长乐市民间婚丧喜庆活动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的铺张之风颇盛。教育实践活动中,长乐市两次下发“一号文件”,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

  从精神上“补钙”到动真格批评,从扎实整改到建章立制,教育实践活动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使“四风”积弊得到有效整治,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在党的建设史上写下重重一笔。

  教育实践活动今年10月收官,但活动结束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改作风、反“四风”的温度不降,专项整治持续加力。

  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意见,对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作出部署。

  12月,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

  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教育实践办紧盯整改任务、力推专项整治。中央教育实践办对内蒙古等10个省区市开展的调研显示,目前10省区市第一批活动单位整改任务完成约85%,第二批活动单位市级完成约70%,县乡完成约50%。

  记者采访的多位基层干部群众反映,“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多占办公用房等问题整治成效显著,没有出现明显反弹。一些乡镇基层干部反映,现在来调研和检查工作的上级部门,事情办完就走,“我们的接待压力小多了”。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4日 06: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