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核心价值观脚步铿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无品不立,国无格不兴。价值观彰显着一个民族的品格,蕴含着一个国家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核心价值观发挥着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作为一个有着13亿人民的发展中大国,确立全国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关乎国家前途,关乎人民幸福。

  一年来,我国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稳步前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脚步铿锵有力。

  “最美”深入人心 楷模高扬风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它的实践性,只有落细、落小、落实,才能使其融入亿万人的血液,化作自觉的行动。一年来,“最美人物”,涌现在五湖四海,“最美”品格,弥漫在神州大地,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

  立足岗位、辛勤劳动的“最美职工”,让“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再次响亮起来;养德崇善、教子有方的“最美家庭”,涵养了良好的家德家风,让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得以传承和弘扬;王俊旺等“见义勇为最美人物”,在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高英等“最美拥军人物”,传承弘扬了党和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谱写了一曲曲“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感人赞歌;以刘爱英等为代表的“最美社区人”,传承弘扬了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被亲切誉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邬沧萍等“最美老有所为人物”,奋发有为、发挥余热,集中展现了当代老年人的良好精神风貌;金九皋等“节约之星”,在日常生活中树立节约意识,养成节约美德,普及节约知识技术,体现了中华民族克勤克俭的优良品德。

  “时代楷模”,发出时代强音,提振时代精神,是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朱彦夫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光荣负伤,和平年代带领群众致富,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赵亚夫和徐克成是新时代的活雷锋,他们爱党爱国、一心为民,助人为乐、敬业奉献,书写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境界;孙波为百姓着想、为群众解难,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在中原大地扬起雷锋精神的鲜艳旗帜;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二十八年如一日,以海岛为家、与海水为邻、和孤独为伴,把人生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汤庆福以朴素的精神境界和执著的人生追求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满广志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兴军实践,扎根基层一线战斗岗位,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部队信息化建设发展难题;吴亚琴和马善祥把为基层群众服务视为终生事业,创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化解社会矛盾有效途径,竭尽全力为群众谋幸福。

  ……

  “最美人物”和“时代楷模”,仅仅是千千万万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很小一部分,而就是这很小一部分,已经足以让人感动和自豪,他们传递的巨大力量,如忠诚、诚信、敬业、奉献、正义,也足以让人看到共产党人的坚强品质和普通民众昂扬的精神风貌。

  多形式宣传 多渠道带动

  在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风气蔚为大观的背景下,全国各媒体也掀起学习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潮。

  作为中央媒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取得了突出成效。《人民日报》通过开设“点赞中国”“对话核心价值观”“诚信中国”“学者风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暑期征文”等栏目,集中刊发了一大批核心价值观的诠释者和践行者的模范事迹。“点赞中国”栏目通过点赞一个个凡人善举,深刻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内在涵义。读者做出了这样的反馈:“点赞中国”让我们在感动和点赞中深刻领悟他们的精神真谛,也鞭策我们自己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诚信中国”栏目重点聚焦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问题,该栏目用“我”之所闻所见,讲述一个个真实的诚信故事,褒奖美好、鞭挞丑陋、揭露问题、推介经验,传播了“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言不信者,行不果”“失信就是失败”的正反经验和道理。“学者风采”集中报道了一批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坚持真理、探求真理,追求科学、献身科学,并取得了丰硕成果的优秀学者,他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品质令人钦佩,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事迹令人感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

  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名家讲座的形式,带到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从传统文化娓娓道来,结合当代实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作我们每个人的精气神,与公民修身、学生学习、学者研究相结合,与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法治建设和部队建设相融合,深入浅出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播撒在千家万户。

  今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新闻频道连续8天推出了走基层春节特别节目《家风是什么》,节目播出后引发广泛的社会共鸣。此后,央视在《新闻联播》、新闻频道中陆续推出了《清明说吧》《写在墓碑上的人生》《奖章背后的故事》《我们的传家宝》《校训是什么》《他乡是故乡》《乡愁是什么》等新节目模式,通过接通社会人心的痛点、共鸣点、困惑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得亲切可感,营造了人们街头热议的焦点话题,成为集中传播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平台。

  除了中央媒体,各地方媒体也积极策划宣传报道,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解放日报》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策划了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评论和理论文章。比如,今年3月策划推出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圆桌”,邀请12名专家对核心价值观12个词组进行逐个阐释,力求鲜活生动又讲深谈透。《河南日报》捕捉生活细节、情感细节,强调“点、线、面”结合,将领导干部的楷模焦裕禄作为“点”,优秀共产党员群体作为“线”,凡人善举、“河南好人”作为“面”,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

  各级电台、电视台在主要新闻节目中都开设了专栏,将理论解读与典型宣传相结合,深入细致诠释24字内在含义,使之家喻户晓。如《湖南新闻联播》播出12集系列节目,逐一诠释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北京广播电视台策划了《北京榜样2014》,学习榜样精神、传递榜样力量,激发了人人推举身边榜样的热情,更让人人争做榜样深入人心。湖南卫视又推出了三季《绝对忠诚》,聚焦一批常年在艰苦环境中默默奉献的人民科学家,挖掘了一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案例,产生了重大的社会价值。以《身边发现》《平民英雄》为代表,全国34家卫视开办了40多档道德建设栏目,用凡人善举诠释核心价值观。各台还播出相关公益广告30多万条次。另外,央视和各地卫视对《百年潮·中国梦》《国魂》等理论文献片进行轮播。

  各地报刊、广电机构还积极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进行立体化、互动式宣传,以丰富的载体形式,实现多视角关注、多终端呈现。比如,央视在推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说出你的家风》等专题报道时,央视新闻法人微博、微信和客户端都进行了同步推进,赢得很高人气。北京电视台微纪录片系列《中国梦365个故事》也在优酷、爱奇艺等多个网站开设专题展播页面,通过客户端和微信、微视推送,一次生成、多元传播,达到了使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报道喜闻乐见、深入人心的传播效果。

  践行核心价值观 社会风气日日新

  近一年来,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上下吹起一阵阵向善、向美的风潮。

  政府简政放权、反“四风”,各种歪风邪气得到整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内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巡视机构大幅加强执纪监督,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刹住贪污腐败、公款吃喝、送礼、旅游和铺张浪费等行为。对顶风违纪的,不论其职务多高,都以壮士断腕的气概坚决查处、严格责任追究、及时通报曝光,不断巩固和扩大了反“四风”的成果。

  十八大召开后,中央发出厉行节约的号召,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力整治“舌尖上的腐败”,继“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之后,中办、国办再次下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了宴请标准,甚至细化到了菜品。此后,许多高档酒店生意变得清淡甚至冷清,更有一些酒店倒闭,公款吃喝、舌尖浪费日渐消退,公款吃请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不仅如此,反腐败反“四风”还在从公开场合向私密领域延伸,包括打击会所腐败和卡上腐败。此后,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会所中的歪风”被大力整顿,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成了各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人们看到,在反腐、反“四风”的大背景下,“收卡黄牛”“烟酒回收”遭遇了职业生涯的“寒冬”,这从一个侧面展现了隐蔽的利益输送链条正在被一一斩断。

  政风清、民风淳,党政领导干部的作风转变起到了以上率下的作用,直接带来了民间风气的转变,人们发现不仅媒体是这么说的、身边的官员都是这么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固地成为大众共识。

  上行下效,风清气正,节俭养德深入人心,理性平和影响生活。之前,随着社会富裕程度的提高和不良政风的影响,民间也开始讲排场、讲奢侈、讲享受,而党政风气的焕然一新对民间起到了某种程度上移风易俗的效果,“光盘行动”的发起和流行就是最好的例子。在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发出后,“光盘行动”于2013年1月16日在北京启动。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中食物,迅速得到全国媒体、民众、餐厅和院校等的积极响应,政府机构更是大力支持,“光盘行动”为代表的风气转变成为2013年十大新闻热词。

  2014年即将过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践行虽然已经取得了极大的成效,然而继续学习、继续践行核心价值观仍不能停歇,让正风正气更为持久,让善行义举成为人们认识和行为的新常态,让24个字的最大公约数光耀神州。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4日 06: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