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道德建设促进核心价值观践行

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 李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指导和遵循。“百行以德为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首先解决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使人们形成端正的道德品行、正确的价值取向,使社会形成良性的运转秩序、良好的文明风尚。

  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灵魂,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强大精神动力。以道德建设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应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是使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最基本的精神品质、价值取向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使这些品质和取向在现实中活起来,活在人们的日常行为当中,活在每一个人心中,这样才会拥有强大的生命力。比如,“孝”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今世界公认的道德准则。中华文明传承几千年,无论社会形态和利益格局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提倡和践行孝道始终没有变。当然,我们现在提倡孝,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搞“父母在,不远游”“丁忧三年”等。孝的具体内容、表达方式必须与时俱进,但孝的本质涵义是永恒的、超越时空的,在今天尤其需要大讲特讲。

  抓好道德建设载体。抓好载体是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找到并切实抓好道德建设载体。为此,贵州省主要抓了三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倡导人们明“仁、义、诚、敬、孝”五礼,知“懒、贪、奢、浮、愚”五耻,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二是组织实施“道德讲堂”活动,推动“道德讲堂”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寨、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汇入各行各业,融入大众生活。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贵州省把组织部门的远程教育系统充分利用起来,加挂“道德讲堂”的牌子,补充道德教育的课件,在各乡镇、各村寨开展道德建设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三是重点抓好“孔学堂”这个载体。孔学堂建成开放不到两年时间,已经举办各类文化讲座200多场,到场直接听众9万余人;还举办了针对青少年的“开笔礼”“成人礼”活动。不少家长反映:参加礼仪活动后,孩子似乎一夜之间就长大了。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孔学堂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建设,引进专家学者,围绕“中华传统美德转化与当代道德观构建”“中国人价值理念的百姓表述”等重大课题开展研究。

  坚持“软约束”与“硬约束”相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建设,必须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软约束”与“硬约束”相结合,与立法、执法结合起来,惩处各类失德行为。比如,一个人如果有逃票、逃税、不赡养老人等违反道德规范的行为,就将其列入个人诚信系统“黑名单”,让其在就业、贷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方面受到限制。通过这种“软”“硬”兼施,协调行动、形成合力,促进社会成员道德水平的提升。

  建设高素质道德宣传队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使之转化为普通民众的自觉追求,使之成为凝聚、指导、规范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的价值准则。做到这一点,关键是建设一支有道德涵养、敬业精神和责任感的道德宣传队伍。近年来,贵州省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方面逐步形成了两支队伍。第一支是“德师”队伍。各行各业都有“师”,教书育人的是教师,问诊治病的是医师,企事业单位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是政工师,宗教界有牧师、法师等。在道德讲堂上从事道德讲习的人可以称作“德师”。“德师”深入乡村、社区、企业等,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传统美德、核心价值观等的讲习、传播,让干部群众接受道德的熏陶、洗礼。第二支是文艺工作者队伍。就是以艺术的方式劝人知善、向善、行善,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今年以来,孔学堂艺术团走进校园、社区、工厂,开展公益性演出,通过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积极推广《好人歌》等节目,收到良好效果。我们强调,无论哪一支队伍,在宣传中都要注意接地气:内容要离老百姓近,多讲他们的身边人、身边事;方式要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多一点“通俗唱法”、少一点“美声唱法”,多一点“牛肉粉面”、少一点“燕窝鱼翅”,做到寓教于乐。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4日 08: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