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1省区市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建工作也要“考试”
  21省区市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记者从中央组织部获悉,随着中央对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正面临党建工作的年底“考试”。目前,已有21个省区市开展了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今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的党建“三问”,对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作出明确要求,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

  中央组织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各地各单位按照要求,迅速行动起来,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全面开展、有序推进。

  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组织部制定印发具体工作方案,及时跟进指导,要求各地突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加大基层党建工作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路重点措施等6个方面内容开展述职评议考核。

  10月下旬以来,中央组织部对21个省区市的实施方案和299名市委书记的述职报告进行认真审阅,逐一提出修改建议,派员参加述职评议会并进行点评。同时,与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国务院国资委、教育部沟通,分别选择5至10个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企业、中管高校先行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在总结经验基础上适时推开。

  各省区市和有关部门党委(党组)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自上而下、扎实推进。吉林、浙江、内蒙古、云南、天津、福建、广东、辽宁、贵州、江苏、湖南、江西、宁夏、青海、山东、重庆、西藏、河南、广西、湖北、陕西等21个省区市先后召开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述职评议会时间多数在1天到1天半时间,包括市委书记述职、群众代表现场提问、省委领导逐一点评、中央组织部参会同志点评、省委书记讲话、与会人员测评等环节,省委常委会和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听取述职。会议均由省区市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常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书记、组织部长,“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

  据了解,其他1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排出时间表,将在充分准备基础上陆续开展。整个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将于明年2月基本结束。

  在21个省区市开展述职评议过程中,不少省、市委书记和基层同志说,这次述职评议既是一次全面深入的“盘点”,更是一场走向前台的“考试”,是促进各级书记履职尽责、回答好总书记党建“三问”的强有力举措,抓到了点子上,牵住了“牛鼻子”。大家普遍认为,述职评议使自己进一步增强了管党意识,找准了抓党建的突出问题,激发了抓好整改的动力,形成了狠抓基层的导向。

  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这项工作是第一次在全国范围推开,目前正在市一级开展,向县、乡延伸,下一步,将紧紧抓住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有利契机,持续钉钉子、上发条,毫不松懈抓好这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4日 18: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