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风反腐 打好自身这块铁——二论在新常态中激荡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热播,引来广泛关注。典型案例现场还原,当事人现身说“纪”,折射党风政风的改进、社风民风的转变,更彰显中央猛药去疴、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

  此时,距离中央政治局颁行八项规定正好整整两年。两年来,改作风、反腐败赢得了最高分贝的掌声。拍蝇无死角、打虎无禁区,50多个省部级干部落马,对贪官污吏形成巨大震慑;涤荡“四风”、扫除污垢,8600多万党员经受思想洗礼,政治风气为之一新,党心民意为之一振。反腐败与改作风,既剜除毒瘤更净化生态,既治病救人更强身健体,这两条相辅相成的红线,共同汇成从严治党的强劲脉动。当年对反腐败前景颇有疑虑的人也不禁感慨:“共产党有能力在变革中达到自我更新”。

  回首两年来,改作风演绎“小”的辩证法,从舌尖上的腐败到会所里的歪风,积小胜为大胜,小切口开出大工作面;反腐败突出“大”的威慑力,地位再高的大老虎也要打,情节再严重的窝案也得查,反腐利剑是震慑更是信心;从严治党标注“长”的坐标系,建章立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执政党的深刻自觉见之于此:“打铁还要自身硬”,除旧布新才能生机长存。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宗旨信念体现于此: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从严治党才能赢得民心。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积聚改作风强大能量,正是从执政党内部建设开始。时近岁末,改作风劲头不松、反腐败力度不减。中央纪委向中办等中央机关派驻纪检小组,逐步实现“全覆盖”;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数字不断更新,到10月底已处理67737起89585人。然而,正风反腐,是与不良作风的反复较量,也是与贪腐行为的不断角力。面对日见好转的作风,有人抱怨为官不易因而为官不为,有人心怀畏惧侥幸因而等待敷衍。如何将新常态保持下去,让问题不再难以解决、让痼疾不再反复发作,考验着我们的战略定力、执政能力,更决定着我们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

  正风反腐开创的新局面,是本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人民、向历史递上的一张名片。与民更始之际以作风为切入口开启一个崭新时代,治标治本之间以反腐为突破口赢得一个时间窗口,分量何其重,意义何其大!这张名片上写的什么,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群众会加倍失望,更无法向历史交账。从这个角度看,改作风、反腐败,只会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力度更大,做到一抓到底、一往无前。

  纵向看历史,唐朝魏征“守成则难”的慨叹,穿越时空而发人深省;横向作比较,苏共在有20万党员时夺取政权,而在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亡党亡国,其中教训更令人扼腕。“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通过思想建党、作风整党、制度治党,一定能把党打造成一个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确保党始终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民族复兴中国梦伟大征程的前列。

  延伸阅读:

  凝聚人心 赢得历史新机遇——一论在新常态中激荡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06: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