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革命性意义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李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全面深化改革是开创新时代的伟大革命,必将为中国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障。

  全面深化改革将从根本上打破“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历史上,一些统治者认识到民心向背是一个政权兴衰存亡的决定性因素,强调“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但没有找到如何得到人民群众认可和拥护的长治久安之策。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人民民主制度化、法治化,人民群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主体的地位得到切实加强,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项事业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享受当家作主权利。这就能从根本上保证社会主义中国不断发展壮大。

  全面深化改革将有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现新的跨越。全面深化改革将清除束缚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让个人、企业和社会组织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得到最大程度发挥。在个人努力、贡献与社会回报之间建立最直接、最牢固的联系,勤劳的人能够获得更多的财富,聪明睿智又富有牺牲精神的人能够赢得令人尊敬的社会地位,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都能够充分涌流,社会分化和贫富差距得到有效控制。在中国这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亿万人民有自己的梦想,并能够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全面深化改革将有力推动我国社会全面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将全面建立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促进全体人民自由全面发展,促进城乡区域之间、干群之间以及不同社会阶层之间逐步实现平等,促进依法治国,实现政府行政部门、基层自治性社会组织、企业家和广大职工群众等社会主体相互关系的协调。全面深化改革是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过程,在体制转轨、结构调整中难免出现既得利益者和腐败分子。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健全权力运行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划定政府权力界限,设立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消除城乡差别、区域差别、人群差别,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和实现社会公正。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但我们的改革开放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开放,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改革开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注重从全社会长远利益出发谋划制度建设,为改革开放制定目标明确、计划周延、程序科学、方法得当的顶层设计方案,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改革是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上平稳有序进行的,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改革开放的力量代表了中国的先进力量,全面深化改革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认同、支持和拥护。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改革开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他们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期待是改革开放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取得最终胜利的坚实基础和力量源泉。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06: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