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拒绝“两面人” 不当“老好人”

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党委书记 张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 越

  正风肃纪应聚焦“三个方面”,着力解决“三种人”的问题:要聚焦“忠诚度”,着力解决“两面人”招摇过市的问题;要聚焦“原则性”,着力解决“老好人”大行其道的问题;要聚焦“约束力”,着力解决“稻草人”形同虚设的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平时的工作,我感觉正风肃纪应聚焦三个方面,着力解决三种人的问题。

  要聚焦忠诚度,着力解决两面人招摇过市的问题。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在我们的队伍当中,处于亚健康、亚忠诚状态的大有人在。有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口头上讲“三个自信”,实际上却一知半解,甚至心存疑虑;有的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时,口头上坚决拥护、坚决执行,但在具体行动中却以自己为中心,不中意就不执行等。与战争年代不同,现在对党忠诚度最大的考验不是“枪弹”,而是“糖弹”;不是生与死、血与火,而是名与利、得与失。忠诚之堤一旦裂开缺口,就有动摇根基的可能。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对党忠诚不是空洞的口号、高调的表态,而是体现在内心选择上、实际行动中。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作为现役军人,必须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候不含糊。

  要聚焦原则性,着力解决老好人大行其道的问题。这个原则性指的就是党性原则。客观地讲,现在党性原则弱化的现象在队伍中还不同程度存在,“老好人”的问题有一定普遍性。比如,有的明哲保身、投桃报李,把随声附和当作思想统一,把相安无事当作感情融洽,把牺牲原则当作工作配合。有的说话办事不是站在党的立场上,而是站在个人立场上,甚至拿原则做人情。有的面对歪风邪气不敢坚决斗争,面对违反原则问题不表态、不纠正。针对这些现象,必须着力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我们要支持和保护那些敢讲真话、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的党员干部,让潜规则失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聚焦约束力,着力解决稻草人形同虚设的问题。这里的约束力就是党纪国法、制度条规的约束力。当前,我们既有规矩不科学不完善的问题,也有规矩意识差、视规矩如儿戏的问题,更多的还是执行规矩不自觉不严格的问题。有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一些基层班子对民主集中制理解不深,执行不严,搞“一言堂”;有的领导干部树个人权威不树组织威信,凡事争权大权小,争谁说了算,争来争去影响班子的团结和战斗力;有的长期不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把自己当做特殊党员等。对于这些现象,必须提高制度执行力,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守规矩首要的是遵守政治规矩,并且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任何人不得逾越。

  ——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党委书记张越日前在公安厅专题党委(扩大)会议上说

  记者 王方杰 李增辉整理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05:3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