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闽西老区“新气象”:好党风政风带动好民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去办红白事一弄好几天,又扰民又铺张,现在简朴了不少”“如果我家宾馆不及时转型,现在早就干不下去了”……记者年底在革命老区福建龙岩采访发现,八项规定的深层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出现了“好党风政风带动好民风社风”的新气象。

  在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景区核心的永定县湖坑镇,短短几百米的集镇大街上,几十家家庭旅馆门口停着不少旅游大巴。

  一些旅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年间,他们从最初游客和收入锐减的无所适从,如今已逐渐适应了八项规定后的“新常态”。

  福建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洪坑景区经理游东红说:“以湖坑景区为例,截至今年11月各种公务考察人数为7804人,比2012年少了70%。”

  记者在镇上规模最大的家庭旅馆看到,酒店装修一新,共8层楼,还安装了一部电梯,一楼是大堂,能承办30桌酒席。

  “去年初,我投入五百万进行酒店升级改造,客房从过去10间增加到61间,从公费接待为主转型为接待自驾游旅客和旅行团为主。如果当时没及时转型,生意肯定就做不下去了。”老板李月亮介绍说,旅店的税务发票从2012年的190万元减少为今年的不到50万元,其中减少的“大头”就是公款消费。现在干部来调研,都吃南瓜叶、牛杂碎、糍粑这些家常饭菜,烟酒也都不上了。

  龙岩长汀县纪委书记王汝彬说:“长汀素来民风豪爽淳朴,有些人富起来后,喜欢大肆操办红白事,一弄好几天,多的能放几万元的鞭炮,既铺张浪费又污染环境,群众意见很大,有些党员干部更是以大操大办敛财,社会影响非常不好。”

  为此,长汀制定规范,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转变行为观念,严控酒宴规模,今年还对违反规定的2名干部进行了党纪处分。

  龙岩长汀县国土资源局主任科员吴应桂说:“因为看到纪检部门‘动真格’了,周围干部不再比拼‘人情’和‘排场’,老百姓纷纷效仿,社会风气很快为之一转。今年,长汀办‘升学宴’的较过去不到四成,以往名目繁多的酒宴、礼金也少了大半。”

  龙岩市纪委党风室一位负责人表示:“为了帮领导干部打好‘廉政预防针’,我们要求一定级别以上的干部逢婚丧嫁娶等大事都要写下承诺书,保证不带头违反八项规定。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实了,干部的廉政意识也加强了。”

  在湖坑镇党委书记林寿杨看来,“三公”经费被大幅压缩,背后是基层干部“幸福指数”的上升:“2012年以前,每年能接待7000多人次,仅中午我和镇长每人就得赶两个场子,工作时间都占去了大半。如今,镇政府食堂严格执行相关就餐标准,不上烟酒,百姓都说‘干部工作状态实实在在有了改变’。”

  林寿杨表示,这两年镇里省下了近300万元“三公”经费,先后用于湖坑“土楼沟”景区道路拓宽工程和镇区路灯改造工程。老百姓看到了周边环境的变化,体会到了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如今反映的民情民意涉及干部作风的少了,都是基础设施建设等“实实在在”的问题。(记者陈弘毅、郑良)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6日 12:4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