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从严执纪 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抚州市农业局原纪委书记许金华在担任临川区青泥镇和上顿渡镇党委书记期间,收受贿赂36万元、贪污公款37.5万元,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上饶市农垦办原纪检组长潘秋妹在担任市信访局办信科科长兼会计期间,从信访局信访专户转出3.94万元用于个人及家庭开支,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12月26日,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该省今年以来查处的9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9起案件分别涉及涉嫌贪污受贿犯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工作纪律问题等。

  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只是江西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严防“灯下黑”的措施之一。

  今年3月,江西省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严执纪,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各级纪委委员、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一律点名道姓曝光。曝光内容包括违纪人姓名、工作单位及职务职级、主要违纪事实、处理结果。对匿情不报、压案不查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在上述通知下发前,江西就曾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曝光。去年9月和12月,省纪委相继通报的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就涉及2名纪检监察干部:广昌县政协副主席、县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张金亮大操大办女儿“升学宴”,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县政府党组成员、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职务;安义县纪委原书记吴强酒后驾车肇事致人死亡,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据了解,根据“三转”要求,江西今年对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进行了改革调整,省纪委和11个设区市纪委全部新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制定《江西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办法(试行)》,明确监督检查、信访受理、案件查处的方式方法,进一步规范委厅机关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目前,正在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

  为适应“三转”后对干部素质的更高要求,江西不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对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吉安市纪委建立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每周督导督办制度,对少数不适合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进行调整。赣县纪委聘请退休纪检监察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农村党员、教师组建了一支20人的特邀监督员队伍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信访件初核和满意度回访工作,对查办案件工作进行监督。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周泽民指出,要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带头正风肃纪、坚守责任担当,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舆论监督,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记者 孟维伟 通讯员 郑琼莎 邱成升)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7日 08: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