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夏宝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委书记要把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真正扛在肩上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系列论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核心思想、鲜明特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这把从严治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充分表明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重视党建、抓好党建的鲜明导向。作为党委书记,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抓党建是主业的意识,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

  一、党委书记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聚精会神抓党建。管党治党是党委书记的天职。党委书记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更加有力有效地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强化主业意识。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地方党委书记主政一方,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但必须从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看党建、抓党建,清醒认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就是凝聚力、就是战斗力;党建工作不抓,党心散了,人心伤了,再大的成就也是过眼烟云。切实增强抓党建工作的主业意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沉下心,做到亲自抓、亲自管。落实主体责任。有责任,就要有担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我们都要向中央看齐,每一名党委书记都要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每一名党委班子成员都要坚持“一岗双责”。我省在认真总结近年来工作经验基础上,充分运用市县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结果,加强对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经常性考核,要求对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的考察,必须把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考核了解,干部考察材料要充分体现抓党建的实效,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真正把导向立起来。积极主动作为。作为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抓党建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时间精力到位、工作指导到位,重要部署亲自研究,突出问题亲自过问,重点工作亲自督查,不能只挂帅、不出征,当“甩手掌柜”。抓党建要注意把握工作规律,讲究方式方法,坚持抓具体,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坚持抓经常,重视做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推动有效做法制度化经常化;坚持抓全面,注重点面结合、均衡发展、整体推进,防止经验出在点上、问题出在面上;坚持抓落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以钉钉子精神把认准的事情抓实抓好;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党委书记要抓班子带队伍,突出重点抓党建。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从严治党,重在从严治吏。要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一是围绕“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要求建设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旗帜鲜明肯定表彰锐意进取的干部,特别是选好配强各级党政“一把手”,把那些“狮子型”干部选拔到关键岗位上来,以增强整体功能为重点建设好“狮子型”团队。大力发现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形成合理的干部梯队。我省每季度利用一个晚上召开一次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至今已举办6期,县(市、区)委书记上台打擂、比拼实绩,在干部队伍中促进形成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二是建立促进“为官有为”的长效机制。针对一些党员干部虽然“不吃不喝”但也不办事、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现象,省委明确要求,建立促进“为官有为”的长效机制,形成“去庸人而用才干”的风气。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勤政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加大对庸懒散的专项整治力度,把庸官、“太平官”果断调整下去,营造崇尚实干、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打造百姓喜爱的乡村干部队伍。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乡村干部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依靠力量。今年以来,树立宣传了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杭兰英、“老乡镇”朱忠华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乡村干部,省委决定集中推选宣传千名百姓喜爱的好支书,放大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目的是抓书记带支部,抓典型带全局,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持续用劲抓好乡村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打造“全科干部”的要求,加大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力度;按照干事创业有思路、村务管理有规矩、服务群众有感情、带领队伍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的“五有”目标,加强村支书队伍建设,形成大抓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党委书记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抓党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政绩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结合浙江实际,重点解决好五方面问题:一是推动基层党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凡是基层党建抓得好的地方,当地的重点工作都落实得比较好,发展上能够有所作为。反过来,凡是工作不落实,发展上不去的地方,往往是党建工作不到位的。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就必须主动融入中心、服务中心,在改革发展稳定中见到党建工作的真功夫、真实绩。从浙江来看,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以及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实践,要注重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事关浙江老百姓福祉的这些实事好事办好。二是着力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来之不易,绝不能反复,更不能颠覆。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不折不扣兑现对群众作出的承诺,绝不允许出现“烂尾工程”。省委根据这次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全省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问题”、“农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十项整改行动,充分发挥省委101个督查组的作用,确保整改见到实效。三是进一步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全面开展的乡镇干部“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农村党员“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在职党员“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等三项重点工作,受到了干部群众欢迎,见到了服务群众的实效。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联系服务群众进一步在“密切”上下功夫,推动干部带着感情走、带着责任走,既走遍又走实,既身入又心入。在“具体”上做文章,把工作落小落细落实。特别是农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要做到“四必到、四必访”,即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红白喜事必到;村里的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四是严管党员队伍。认真抓好党员思想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常补精神之“钙”,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筑起应对风险考验、抵御歪风邪气的坚实堤坝。旗帜鲜明亮出党员不能信教这条底线,对信仰迷失、参与宗教活动的党员,严肃教育、限期整改、依规处置,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五是切实解决好基层组织建设保障问题。中央提出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活动阵地、村干部报酬和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四项保障”,浙江要率先全面解决。针对薄弱环节,加大财政投入,推动基层基础保障从基准线向发展线迈进,真正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事在基层办的良好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12: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